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萌芽計畫10年有成 培育超過73家新創

2020/9/9 13:22(9/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9日電)科技部為鼓勵科學研究商業化,10年前推出萌芽計畫,已協助成立超過73家新創公司。科技部長吳政忠說,培育新創需跨部會合作,後續會串連國發會跟經濟部,讓新創公司更加壯大。

科技部今天舉行「萌芽計畫10週年記者會」,展示33組新創團隊的成果,涵蓋奈米材料、精準醫療、農業、半導體到太空,甚至武漢肺炎,提供台灣多項產業升級時所需要的關鍵技術。

團隊包括台灣大學化學系院士牟中原團隊,以高生物相容性之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裝載抗癌藥物,解決藥物遞送困難的疾病應用,為難治型癌症腫瘤帶來精準醫療的新契機。

台灣大學光電所教授黃升龍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光學關鍵元件與技術,將以往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推向新的境界,在不傷害組織的情況下,藉由干涉技術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細胞等級的人體生理組織結構,提供皮膚科醫師、病理科醫師組織與細胞掃描工具,已順利取得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進軍國際。

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王強生團隊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提供血糖控制與減重族群的稻米新選擇,即將進行商業化契作,今年已推出產品造福國人。

中央大學光電系教授陳彥宏則組成國內目前唯一開發完成光纖陀螺儀(FOG)關鍵核心元件的團隊,元件已獲得中山科學院與國家太空中心等重要國防與太空科技單位的認可與採用,未來更將成為下世代量子光源元件材料的供應商。

吳政忠表示,以前台灣學術研究的最後一哩路,是到世界頂尖期刊發表文章,不過美國許多頂尖學校的研究室外,都可以看到許多創投,希望把學校研究帶到產業、對社會發揮影響力。

吳政忠說,2007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前身)主委是前副總統陳建仁,自己是國科會副主委,兩人邀請中研院院士王佑曾主持「台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2011年科技部接續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10年來不斷協助實驗室科研成果走向市場。

科技部也設立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引進5家國際級加速器及國際資金,合作扶植台灣早期科技新創接軌國際,配合經濟部林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創業聚落資源,打造台灣成為國際知名創業熱點,提升新創的國際能見度。(編輯:鄭雪文)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