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 逆週期因子將淡出

2020/10/28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晚公告,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週期因子」將陸續淡出使用。據公布,人民幣中間價已連續兩天都下調逾2分。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8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7195元,較27日的6.6989元調降2.06分;而27日的中間價又較26日調降2.64分。

中國國家外匯局官員23日曾表示,人民幣匯率今年彈性增強,有升有貶,形成雙向波動格局,企業應該積極預防匯率風險。

根據財聯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下屬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27日晚上公告稱,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週期因子」將陸續淡出使用。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國際收支趨於平衡,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近期部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主動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週期因子」淡出使用。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說,10月以來,人民幣升值較快,有點脫離基本面,中國央行考慮讓市場發揮作用,也就是供給和需求都不要受到非正常的抑制。

中國央行日前才決定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並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2017年5月底,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引入「逆週期因子」,成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的三因素模型。

2018年1月,中國央行陸續將「逆週期因子」調整至中性。同年6月起,人民幣快速下跌,中國央行8月24日宣布重啟「逆週期因子」,以適度對沖貶值方向的順週期預期。

路透社27日報導,自5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已上漲超過6%。分析認為,中國央行此舉並非刻意引導人民幣貶值,也不大會改變人民幣匯率原來的趨勢。目前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仍會讓人民幣保持偏強走勢。(編輯:楊昇儒)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