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術與冷鏈條件支撐 低溫殺菌鮮乳成新消費趨勢

2020/11/29 11:39(11/29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9日電)同樣是鮮乳,有些強調濃醇香,有些強調清爽原味,其實關鍵在殺菌方式及含脂量不同。食品業者解釋,如果使用超高溫殺菌,奶味就會比較重,採用低溫殺菌,奶味則會比較淡,比較清爽。

目前市售鮮乳的殺菌方式,大致上可分成攝氏72度的巴氏德殺菌法與攝氏125度至135度的超高溫瞬間殺菌(UHT)。

台灣目前市面上約有9成的鮮奶都是採用超高溫瞬間殺菌(UHT),意即以攝氏125度至135度的高溫進行2 至3秒的殺菌處理,如此一來不僅能釋放更豐厚的奶香,也有助延長保存期間。

業者表示,超高溫瞬間殺菌法雖然會大量破壞乳鐵蛋白及免疫球蛋白,但能確保完全滅菌,且後端冷藏運輸的掌控較不易出問題;經過高溫後乳香會更濃郁,乳脂肪含量較高的鮮乳也會有較濃厚的口感。

至於低溫殺菌的巴氏德殺菌法,是一種利用攝氏72 度到75度約15秒時間的殺菌法,其加熱溫度較溫和,風味會較一般鮮乳清爽順口。最大優點是除了具有一般鮮乳必備的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外,也保留了生乳中珍貴的乳鐵蛋白和免疫球蛋白。

但一般經過巴氏德殺菌的食品仍會含有許多能夠生長的微生物,通常每毫升或每克中有幾千個活菌,比商業殺菌的產品的貯藏期有所縮短,因此經過巴氏德消毒的鮮乳要在攝氏4度左右的溫度下保存,且只能保存3至10天,最多16天。

隨著乳業加工技術和冷藏運輸皆日趨完善,製造條件嚴苛的低溫殺菌鮮乳已有成熟的技術與冷鏈條件支撐,近年逐漸成為台灣消費新趨勢。(編輯:黃國倫)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