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Gogoro、KKBOX掛牌 台灣創新板催生獨角獸

2020/12/3 2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助新創業者登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宣布,台股將新增「台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預計2021年第3季開板,並喊出拚開板1年內各10家目標;「台灣創新板」鎖定對象也特別加入生技業,以利與鄰近資本市場競爭。

黃天牧今天親自主持金管會例行記者會,宣布將開兩新板,豐富資本市場多層次架構,因應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創新需求及國家產業發展政策,推出可配合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特性及規模的新板,協助業者有效在資本市場籌資,發展茁壯。

金管會也設定目標,希望在開板1年內,每板至少各有10家公司掛牌。兩新板中,「台灣創新板」(T.I.B.)將架構在證交所上市板塊下,「戰略新板」則架構在櫃買中心的興櫃板塊下,具有3個共通點。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說明,首先,兩新板均採「簡易公開發行」,比起一般公開發行,財報及內控專審報告等要求都更低,有助創新事業降低成本,加速進入;其次,都只限「合格投資人」參與;再者,是參考國外「保薦人」制度,掛牌期間公司需持續受到主辦承銷商的輔導,確保企業法遵程度。

張振山表示,所謂「合格投資人」,考量新板投資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僅限3類對象投資,第1為專業機構投資人,第2為總資產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且具備充分專業知識及交易經驗的法人或基金,第3也開放自然人投資,但需有2年以上證券交易投資經驗,且淨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或近2年平均所得達150萬元以上。

在掛牌門檻方面,張振山指出,「台灣創新板」並非以獲利、而是以「市值」及財務面指標作為門檻,共分3類,第1類為市值15億元以上、近一個會計年度營業收入高於1.5億元,且有足供掛牌後1年內營運資金的創新企業。

第2類僅限生技業,市值需高於30億元,且有足供掛牌後1年內營運資金125%的財力,新藥公司則只要產品通過國內外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即可;第3類為市值高於40億元,且有足供掛牌後1年內營運資金125%的財力。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說明,「台灣創新板」鎖定對象為較成熟、已取得C輪募資的創新企業,並特別加入生技業,以利與鄰近資本市場競爭;目前已接觸Gogoro 、KKBOX等高市值新創企業、物聯網(IoT)、醫療設備、新藥公司及風力發電、能源業者等。

對媒體詢問,兩新板目標為何,是希望帶動成交量或催生獨角獸。張振山表示,重點不在衝家數,而是多一片藍天,而是仍不同階段發展業者都有板塊可掛牌,吸引到品質好的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編輯:楊凱翔)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