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寶新品挹注明年成長 陳威昌:絕不缺席5G、6G

2020/12/4 16:55(12/4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4日電)電子代工廠金寶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陳威昌表示,新產品陸續從今年第3季到明年量產,看好明年營收將成長,且金寶在5G、6G絕不缺席;對於外傳金寶打入SpaceX供應鏈,他低調不願證實。

陳威昌指出,全球部分地區因為居家辦公關係,對金寶影響有正有負,例如封城造成生產不順利、成品運送問題,今年第2季情況達到谷底,從第3季開始回升,金寶營運持續成長,今年交出與去年差不多的營收,毛利也有守住。

他坦言,今年是金寶比較低潮時間,但明年展望非常好,看好營收將成長。目前新產品測試及試產都相當成功,陸續在今年第3季、第4季量產,明年會在全球各廠區生產。

營運方面,陳威昌表示,除了開源也要節流,包括進行資產活化及費用管控。金寶從今年開始小幅調整自有品牌策略,除了原本自有品牌的設計、製造、銷售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有些客戶會拿金寶產品貼牌。

針對後端研發與技術發展,他強調,5G與6G是金寶「絕對不能缺席」的部分,金仁寶集團原本就對5G著墨很深,今年金寶也培養很多研發人力,開發自有解決方案。

外傳金寶拿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基地台組裝訂單,陳威昌表示,因為跟客戶有簽保密協定,不方便回應。但網通與儲存設備在金寶業務中占很大一塊,今年前3季營收占比約60% ,雖然5G、6G因為覆蓋率關係,基地台建置要比4G多一倍,如果加上衛星通訊,應該可以覆蓋死角。

陳威昌特別指出,衛星通訊領域包括傳送與接收產品,絕大多數是客戶自行設計,由金寶生產,未來金寶希望跨入產品設計。目前衛星產品已開始生產,原本預計時間更早,但因為客戶修改設計,且新的生產基地正在做驗證與試產。

他也提到,5G和6G發展中另一個很重要的是毫米波(mmWave),現在金寶已投入大量人力,有合作廠商,會是該廠商最重要的合作夥伴,盡快商品化。金寶不會只做模組,現在合作的歐美客戶都有相關需求。

針對擴產計畫,陳威昌表示,原本在泰國有規劃建置工業區,是政府委託案,但廣達、群光等知名廠商都已到泰國設廠,金寶再蓋生產基地意義不大,因此泰國生產基地投資案暫緩。目前金寶在泰國有12個廠區,還有2塊土地,將來要擴廠可以用到,集團也在評估赴印度設廠,可能生產手機或小型消費產品。

整體而言,金寶會開始運用集團產能互相支援,例如集團旗下仁寶在越南正在興建第二期廠房,將來金寶客戶如果對越南有需求,可以使用仁寶廠區。除了泰國與中國廠區之外,金寶其他廠區包含巴西、墨西哥、菲律賓產能都全滿。

金寶今年第3季營收達新台幣347.87億元,季增25.45%,年減1.49%;營業毛利22.41億元,季增15.87% ,年減2.57%;稅後淨利3.04億元,季增29.91%,年增32.75%;每股盈餘(EPS)0.11元。

今年前3季金寶營收為907.2億元,年減11.68%;營業毛利58.93億元,年減12.93%;稅後淨利6.14億元,年減20.16%;每股盈餘0.33元。(編輯:楊玫寧)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