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特爾傳洽談晶片外包生產 台積電早盤回檔修正

2021/1/11 09:31(1/11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外電報導英特爾(Intel)與台積電洽談將部分最好晶片委由代工生產,不過,台積電今天早盤股價回檔修正,一度來到574元,小跌1%。

彭博(Bloomberg News)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英特爾已與台積電及韓國三星洽談,討論將英特爾部分最好的晶片交由這兩家公司代工生產,其中英特爾可能委託台灣代工的任何組件,最早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會上市,而且可能會根據其他台積電客戶已使用的既有製程。

外資法人報告指出,過去1年英特爾已有部分測試晶圓的項目在台積電展開,包括今年上半年預計推出採用6奈米製程的繪圖處理器,以及預估今年下半年量產、應用在行動平台採用5奈米製程的Atom核心處理器。

外資法人預期,今年大約有5%應用在筆電的英特爾處理器將委外由台積電代工生產,不過,英特爾可能不會把大量的4奈米和5奈米先進製程委外由台積電代工,因為考量效能和成本,英特爾自製跟委外相差不多。

法人預估,若英特爾和台積電在3奈米製程處理器代工達成協議,不排除今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將再上調。

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將於14日登場,外資法人預期,台積電第1季營運表現淡季不淡,有機會小幅季增,持續受惠高效能運算和5G晶片帶動先進製程稼動率,估第1季毛利率可維持去年第2季以來單季53%左右高檔水準,今年首季獲利有機會較去年第4季小幅成長,突破新台幣1400億元可期,每股稅後純益可超過5.4元,有機會再創新高。

台積電5奈米製程去年下半年大量生產,其中晶圓18廠主要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去年全年營收比重估約8%,預估今年5奈米製程業績占比可望大幅提升。

上週台積電在台股現貨股價獲法人買盤青睞,股價連漲5天,合計單週大漲50元,漲幅達9.43%,市值激增新台幣1.29兆元。外資法人從去年12月24日到今年1月8日,已經連續11個交易日買超台積電累計達5萬8097張,三大法人連續11個交易日買超台積電累計達6萬781張。

台積電去年總營收達新台幣1.33兆元,年增25.2%,創歷史新高,不過,隨著工作天數減少,加上新台幣升值影響,台積電去年12月營收滑落到1173.65億元,月減6%,是5個月新低。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3615.33億元,季增1.43%,表現符合預期,刷新單季業績歷史新高。

台積電持續布局先進製程,過去約每2年推進一個世代製程技術,去年下半年5奈米製程大量生產,台積電同時規劃3奈米將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當3奈米量產後,年產能將超過每月60萬片12吋晶圓規模;外界推估台積電2奈米約在2025年量產。(編輯:楊玫寧)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