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就業金卡申請早鳥 孫逸安田記禮意外成為宣傳大使

2021/1/13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3日電)「這麼好的簽證卻沒人知道,怎麼可能?」孫逸安早早就愛上台灣這塊土地,偶然得知就業金卡政策,相當訝異這個「好東西」竟未廣為人知,除了迅速申請,他也化身為宣傳大使,為更多優秀的學弟妹領路。

走進國發會地下2樓的就業金卡辦公室,除了金卡團隊忙著線上回覆諮詢、討論網站設計如何精進,孫逸安(Ian Sinnott)與田記禮(Tom Fifield)兩位身形高挑、五官深邃,卻又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外國人,格外引人注目。

孫逸安與田記禮並非前來諮詢就業金卡如何申請,相反地,他們身兼「過來人」與「學長」的角色,除了以外國人思維協助設計就業金卡辦公室網頁(https://goldcard.nat.gov.tw/zh/),讓介面、使用更直覺,也主動在社群媒體分享經驗,協助有意來台的外國朋友能夠順利申請就業金卡。

2008年,田記禮因工作需求來台開會,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2013年搬到台灣定居,於2018年申請就業金卡後,去年更直接歸化台灣。

田記禮身為申請就業金卡的「早鳥」,相當熱心分享經驗,他表示,就業金卡業務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門,對外國人而言會比較複雜,因此他經常在網站、社群分享如何申請就業金卡,至今約已經幫助100多人。

孫逸安說,2012年他在台灣學中文時,就很喜歡這個地方,即便學新的語言很難,還是很愉快;他後來回到美國,2019年就選擇到台灣申請就業金卡,「不打算離開了」。

孫逸安也是就業金卡辦公室的軟體工程師,他表示,透過朋友得知就業金卡方案後,相當震驚「為何我不知道」,認為這麼棒的卡卻沒有人知道,非常可惜,「我們應該主動一點,幫忙要申請的人」。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自2018年2月施行,國發會統計,截至2020年底,就業金卡已累計核發1945張;來台申請者大多年輕有為,50歲以下占比達8成,其中以35至39歲最多、有408人,30至34歲、40至44歲均為338人。

孫逸安年紀也僅31歲,他笑說,接下來希望在台灣創業,準備期間,先在就業金卡辦公室幫忙,讓更多外國朋友可以來到台灣。(編輯:潘羿菁)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