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18日理監事會估利率按兵不動 匯率房市成焦點

2021/3/14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中央銀行將於18日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利率按兵不動。由於政府通力打炒房,會中將檢討是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對買匯阻升可能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說帖因應等議題,也將是這次理監事會議焦點。

並關注央行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新台幣匯率看法、選擇性信用管制是否調整,以及台灣恐被列匯率操縱國,央行是否已備好說帖。

央行去年12月17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三凍,重貼現率維持1.125%的歷史低點,並預估2021 年經濟成長率為3.68%。

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亮麗,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鬆口表示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並指經濟走勢看起來不是NIKE型復甦,而是更強勁的V型。

儘管台灣經濟穩健,市場普遍認為目前還不是升息時機。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表示,全球資金寬鬆環境並未改變,央行要調高利率,除非看到糟糕的通膨發生,目前看來,升息機率並不高;台經院所長吳孟道也說,現在談升息還太早,美國今年升息的機率非常低,台灣更不可能提前升息。

新台幣匯率近日未再見27元價位,匯銀人士分析,除了新台幣匯率已經漲至波段高點,今年以來,日圓、韓元都已經轉貶,「台灣升值警報緩和下來了」。

匯銀主管則指出,最近可以看到央行在匯市調節力道明顯收斂,盤中價格與收盤價慢慢靠攏,推測是央行看到新台幣升勢放緩,打算逐步放手,讓匯市回歸市場機制;而央行在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對於新台幣匯率釋放的態度或訊息,也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去年為了穩定匯市,祭出無限量買匯大招,導致全年淨買匯金額飆上391億美元;楊金龍坦言,可能會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根據央行說法,將向美國說明對美商品出超擴大是因為需求增加,而且台美之間存在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更是重要戰略夥伴,這些都不是匯率報告3項檢視標準所能衡量。

除了雙率政策,「打炒房」議題從去年底延燒至今,行政院院會更於11日火速通過「房地合一稅2.0」草案,重擊預售屋短期交易;政府嚴打投機炒作行為態度明確,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是否也有2.0,成為各界聚焦議題。

楊金龍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央銀行選擇性信用管制與財政部稅制措施連結起來,打炒房效果會更好,而且房價涉及金融穩定、居住正義、資源配置等議題,需要各部會合作;至於選擇性信用管制是否會調整,央行持續滾動式檢討,18日理監事會也將討論此議題。(編輯:潘羿菁)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