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主委:核四廠現階段不符合安全要求

2021/3/15 11:55(3/1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5日電)核四重啟聲浪再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重申,核四建照已在去年到期,若要原地續建,必須滿足多項條件,「現階段(核四廠)不符合原能會安全要求」,若要重啟,至少需時10年。

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涉及藻礁保育,工商團體籲政府思考重啟核電可能性,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也透過臉書表達對重啟核四的想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進行業務報告,並列席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賴品妤、黃國書、林宜瑾、張廖萬堅紛就重啟核四議題提出質詢。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林奕華、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詢問核廢料如何處理。

謝曉星答詢時表示,核四廠的興建執照在去年12月31日到期,若要在原地續建,要滿足多項條件,第一,必須重新申請建照;第二,要進行地質調查;第三,強化核電廠設備;第四,符合核能相關管制法規要求。

他說,「以目前核四廠來看,還沒達到原能會的要求,不符合安全條件」。

核能管制處長張欣說明,核四廠當年在封存時,1號機正在做相關測試,並由原能會審查中,2號機則在興建,換句話說,核四廠在封存時,還沒通過審查。

若核四確定重啟,謝曉星說,他評估至少需時10年;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則評估要N+7年。

謝曉星在會中答詢時也指出,台電將在核一廠內新建第二期乾式貯存設施,在找到永久貯存場址前,依法規可放40年,但他會朝20年方向努力。(編輯:蘇龍麒)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