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事出書引央行茶壺風暴? 楊金龍發表公開信

2021/4/9 13:18(4/9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央行前後任理事出書針貶央行政策,遭解讀成為茶壺風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發表公開信,引用美國前總統老羅斯福演講內容:值得肯定的是實際在場上打拚的人,「這些人的地位,永遠不應該與那些冷眼旁觀而不需承擔成敗的人相提並論」。

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成為金融圈熱議話題,作者包含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李怡庭,以及前理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聰敏,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更寫了推薦序。

新書封面拋出問句「房價高漲、人才外流、產業升級不力,都跟中央銀行脫不了關係?」還提及台灣房價如此高漲,就跟央行20年來一直維持低利率有關,而長期壓低新台幣匯率,雖然對台灣出口貿易或許曾有助益,長期而言也導致產業升級不力的後果,對經濟體質有負面影響。

這本書內容遭外界解讀針貶央行政策,形成「央行前後任理事會成員,聯手檢討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政策」的現象,儼然成為央行內部的茶壺風暴。

新書發表3天後,中央銀行臉書粉絲團今天公布「總裁給央行同仁的一封公開信」,內容引用美國第26任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著名演講內容:「重點不是那些評論的人,也不是那些對勇於任事者何以受挫或如何改進指指點點的人。值得肯定的是實際在場上打拚,臉上沾滿塵土與汗血的人;他們勇往邁進,他們敗而不餒,因為如果沒有付出,就不會出錯或有缺失」。

「這些人苦幹實幹、熱血至誠、全心奉獻、投身崇高志業,他們知道最好的結局是成就功業,最壞的情況,即使會失敗,也是奮鬥不懈;因此,這些人的地位,永遠不應該與那些冷眼旁觀而不需承擔成敗的人相提並論」。

楊金龍引用的內容,是老羅斯福於1910年4月23日在法國巴索大學的演講,其中一段The Man in the Arena (在競技場拚搏的人)。楊金龍在信中表示,在這段演講發表111週年前夕,將原文選錄並中譯,與同仁共勉。(編輯:潘羿菁)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