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又文談投資人關係 建立堅實長期且互信關係

2021/4/25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5日電)台積電前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分享台積電工作經驗指出,企業經營投資人關係的精髓,是要與投資人建立堅實、長期且互信關係,傳遞公司價值讓投資人有信心,且願意與公司一起成長。

台積電股東一度突破100萬人,成為台股股東人數最多的企業。國立清華大學今天慶祝創校110週年暨在台建校65週年校慶,科技管理學院在職專班校友會與科技管理學院邀請孫又文,演講如何經營企業的投資人關係。

孫又文說,商學院沒有科系講授投資人關係,亦無教科書可看,自己會從事投資人關係是陰錯陽差;2003 年進入台積電3個月過後,她因為投資人關係主管離職,才接下這份工作。

自2003年6月開始,到2019年12月底退休,孫又文談及這17年的摸索經驗指出,企業經營投資人關係的目的,是要與投資人建立堅實、長期且互信關係,傳遞台積電價值,讓投資人有信心且願意與公司一起成長。

對於處理各種不同的投資人關係,孫又文以「外資」為例解釋說,這個詞其實非常籠統,國外各機構的投資人是各式各樣,有對沖基金、成長型基金與追求穩定獲利的Yield fund等等,要了解清楚每種投資人屬性,以最終找到適合的投資者。

孫又文指出,台積電投資人關係的目標,是要讓台積電成為全世界投資科技業的基金「核心持股」,即便調節、也不會將持股都賣光。

在溝通層面,孫又文表示,那怕可能會造成股價下跌,對外講話一定要講真話,且除了找投資人跟投資界溝通,也要將投資界、市場的看法回饋給管理層以作改進,讓公司成為一個更受投資人接受、認可和歡迎的公司。

清大科管院長林哲群表示,跨域整合是清大科管院的發展重點,就像這場演講內容,雖然主題是投資人關係,但內容涉及財務、行銷與策略等領域,是非常棒的經驗分享。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在職專班校友會會長何維政、執行長林世昌與前清大科管院副院長金聯舫也都到場聽講,曾任台積電全球業務暨服務資深副總經理的金聯舫還上台獻花給孫又文,並肯定孫又文的策略與專業。(編輯:林克倫)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