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升溫 銀行可向金管會申請縮短營業時間

2021/5/25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5日電)因應疫情升溫,金管會表示,銀行可開放原定須當面辦理者採線上傳遞、傳真、電子郵件等替代方案,事後補徵提合法文件。此外銀行若仔細評估員工安全與客戶權益,有縮短營業時間需求,也可向金管會提出申請。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今天親自出席記者會,宣布銀行業可以彈性提供客戶辦理金融服務,降低實體傳染風險。

首先,銀行業原定須以當面、親自臨櫃及即時徵提相關法定文件方式辦理者,可在符合內控原則下,經內部授權,採線上傳遞、傳真、電子郵件等替代方案辦理,並在事後補徵提合法文件;銀行並須建立交易覆核與照會機制等配套措施,確認客戶交易指示真實性。

莊琇媛表示,銀行依此替代方案辦理金融服務,不列入金融檢查意見中。

其次,若銀行綜合考量員工安全及客戶權益以後,認為有需要調整每日營業時間,可依規定向金管會提出申請。

媒體關注,若位於來客數較少或位於疫情熱區的銀行,是否可在此期間申請暫停營業。

莊琇媛表示,依現行法規,僅有開放分行申請長期裁撤,從未有過「暫停營業」;且此將牽涉疫情發展程度、客戶需求等多項考量,因此目前沒有開放此項申請,不過銀行可經審慎評估,向金管會申請縮短營業時間。

金管會規定,若金融機構申請縮短營業時間,除了須經金管會核准,金融機構也須事先在網路或分支機構據點公告周知,不能讓客戶到了分行才發現銀行已經縮短營業時間;此外金管會提醒,大部分銀行服務都可跨分行辦理,也就是說,位於疫情熱區的分行客戶,並非只能在當地分行辦理業務。

莊琇媛並強調,員工是金融機構最重要資產,金融機構維持營運不中斷之下,應提供營業處所員工必要協助及足夠防護措施;總管理單位也應協助各營業單位調派工作人力,提供充分防疫物資。無論是健康管理措施或人員調派支援因應方案,都要保障員工安全。

銀行業自20日起已免除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跨行轉帳手續費,莊琇媛表示,民眾可多利用數位管道辦理金融服務,減少外出機會;如有臨櫃需要,可事先了解分支機構營業廳人流,保障自身安全。(編輯:潘羿菁)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