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MPUTEX線上論壇 井琪秀遠傳5G遠距診療成果

2021/6/3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今天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線上論壇中展示,遠傳在台東、新北偏鄉建置的5G遠距診療應用,及近期台灣疫情嚴峻,於亞東醫院導入的通訊診療門診成果。

2021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線上展(COMPUTEX 2021 Virtual)邁入第4天,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今天受邀在COMPUTEX FORUM發表演說,也是唯一受邀的國內電信業者。

井琪以5G Clinical Intelligence為題,分享遠傳在台東、新北偏鄉建置的5G遠距診療應用成果,以及近期台灣COVID-19疫情嚴峻,遠傳迅速於亞東醫院導入的通訊診療門診服務。

台灣預計於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井琪表示,長期照護將是遠距診療的延伸應用場域,這些對遠傳來說,不只是商機,更是社會責任。

井琪表示,台灣有270萬人、約總人口的12%住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交通距離是很大的挑戰,據統計,山地原住民的平均餘命比全國平均少了10年;台東縣南北兩端的距離長達173公里,而綠島、蘭嶼甚至要搭飛機或乘船才能前往醫院。

井琪指出,遠傳建置的5G診療平台,串接台東的衛生所與100公里外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花蓮慈濟醫院,使居民能就近在衛生所,與遠端的專科醫師視訊看診、醫學影像即時傳輸、專科醫師即時判讀,所有端對端都透過5G整合在這個平台,上線至今已經服務超過2200人。

遠傳另一個「網路取代馬路」的實績,則是於新北市石碇、萬里啟用全台第一個5G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服務。

遠傳指出,由於糖尿病患者併發症較多,需要專科醫師診斷,而偏鄉資源不足,透過遠傳自行開發的遠距診療平台,則可讓醫學中心的專科醫師及醫療資源,包括眼科、新陳代謝科、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能夠不受限地理位置服務新北市的偏鄉民眾。

而近期國內疫情嚴峻,井琪表示,防疫下產生了零接觸的需求,遠傳因此協助亞東醫院推動通訊診療門診服務。

井琪說,她不想形容這是一個「機會」,但此刻確實是一個提升醫療資源普及率的很好的時間點,遠傳一年多以來就已經累積了許多遠距診療系統導入與運用的經驗。原先運用於台東的遠距診療,在衛福部大力推動和政府法規鬆綁之下,將會用於全台灣的偏鄉;希望不久的將來在平時都會區也能使用遠距診療,並有健保給付。

對於未來趨勢,井琪指出,預計2026年台灣的65歲以上人口將達20.6%,進入超高齡社會,更少的年輕人要照顧更多的老人,會出現更多長期照顧的問題,即使在都會區,有些年長者住的地方沒有電梯,同樣面臨前往醫院的困難,遠傳將持續運用5G技術力與資通訊專長,讓醫療資源能不限距離、零時差的服務到需要的民眾身上。(編輯:趙蔚蘭)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