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影響只是皮肉傷 專家提4理由對台經濟有信心

2021/6/9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不過元大投顧協理顏承暉表示,疫情對台灣經濟影響「只是皮肉傷」,基於台灣以製造業為主、供應鏈轉型、正處中美對抗的時間點等4點因素,他仍相當看好台灣今年經濟表現。

顏承暉今天於元大金控以線上方式舉辦的「亞洲投資創富論壇」分享疫情衝擊下的全球經濟展望,並剖析台灣經濟情勢,他表示,「對台灣不要喪失信心,我也是很樂觀」。

顏承暉認為有4大理由支撐台灣經濟穩健成長,首先,國內疫情雖然升溫,但台灣以製造業為主,疫情並未真正傷害到經濟基本面,影響只是皮肉傷。

其次,外資挑選投資市場考慮許多面向,除了疫情控制程度,也會看到台灣出口主要面向歐美市場,終端需求有一定支撐力道。

另一方面,顏承暉指出,隨著歐美持續施打疫苗、經濟回溫,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歐美貨幣政策開始轉變,全世界可能再一次面臨減碼恐慌;此時外資會思考利率上升的趨勢下,想投資的市場對於國際資本外流是否具有抗跌性,而台灣國際收支底蘊強健、外匯存底豐沛、外匯市場也較穩定,具有抗跌性。

第三,「現在看台灣跟5年前不一樣了,全世界供應鏈從發散型變成鑽石型,台灣廠商定價能力正在提高」,顏承暉直言,發散型供應鏈時期,上游廠商面臨價格競爭壓力,利潤率被壓低,但近幾年全球電子供應鏈從「少樣多量」進入「少量多樣」,供應鏈轉型為鑽石型,讓台灣製造業、特別是電子製造業,重新建立價格定價能力,這也是台灣優勢。

第四,現在正處在中美對抗時間點,台灣所處的地位相當特殊,類似於二戰後德國角色,也因為台灣國際地位具有特殊意義,重要性更容易被凸顯。

顏承暉不只看好今年台灣經濟,他也指出,現在3至5年的存貨循環、7到11年的投資循環、50年一次的科技循環都是向上,全球經濟能見度可以看到2022年。

不過他提醒,經濟好轉、貨幣印太多,以及推動基礎建設、遞延需求爆發和供應鏈轉變等因素,都會導致通貨膨脹,「大家現在已經意識到通膨,今年下半年還不是大問題,但明年要再去擔心」。(編輯:潘羿菁)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