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hromebook需求退燒 Windows筆電有望接棒

2021/8/14 1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4日電)業界傳出,疫情以來持續熱賣的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需求逐漸飽和,多家業者證實,Chromebook下半年出貨量確實將下滑,但也預期Windows常規筆電接力彌補出貨缺口,對整體PC市場不看淡。

Chromebook是搭載Google Chrome作業系統的筆電,配有雲端儲存空間,內建Google各項產品與服務。由於大部分軟體都不需要額外花錢購買,加上Google與製造商合作降低硬體門檻,Chromebook往往比傳統筆電更便宜,也因此成為政府教育標案的首選。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發生後,學生停止到校上課,改採遠距教學,平板電腦和Chromebook需求跟著增加。研究機構IDC統計,Chromebook今年第2季全球出貨量年增68.6%至1230萬台,前3大廠商依序為惠普、聯想、宏碁、戴爾、三星,市占率分別為35%、21%、15.3%、14.5%、7%。

IDC指出,Chromebook仍有強勁需求及許多教育標案支撐出貨,但因為零組件持續缺貨,廠商已開始優先生產獲利率更高的Windows筆電。至於平板電腦的消費性市場需求,可能比Chromebook或整體個人電腦(PC)市場更快退燒。

日經亞洲(Nikkei Asia)日前報導,由於美國等市場需求放緩,近期PC業者已向供應鏈大砍約20%的Chromebook訂單,換算今年Chromebook出貨量將比PC業者原先預估的減少1000萬台。

組裝全球超過7成Chromebook的代工廠廣達13日向法人證實,經過今年第2季拉貨高峰後,Chromebook需求已有放緩跡象,占廣達筆電出貨比重可能從今年上半年約30%至35%,下降到第3季約20%。

代工廠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觀察,歐美各國陸續施打疫苗後,很多學生規劃回到學校上課,Chromebook也回到正常需求週期;相較於今年上半年,Chromebook下半年需求確實有掉。

不過,下半年微軟將推出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11 ,對硬體規格有一定要求,否則無法完全發揮Windows 11的效能,因此代工廠廣達、仁寶和品牌廠華碩都看好Windows 11將帶動筆電換機潮。

品牌廠宏碁對Chromebook需求有不同看法。根據宏碁內部觀察,各國持續對教育投入大量資源,例如新加坡及印尼的大型標案,美國的American Rescue Plan預算也陸續到位,其中Chromebook需求依然強勁,宏碁訂單量仍大大超過供應鏈可滿足的範圍,正努力追料及交貨中。

宏碁也發現,Chromebook在產品組合、規格上有所轉變,例如在疫情初期主要是針對11吋螢幕的需求,現在愈來愈多14吋及15吋螢幕需求;在部分標案中觸控需求降低,推測可能因為較高年級學生更需要打字。為此,宏碁正密切與供應鏈合作,盡快調整產品規格以滿足客戶需求。(編輯:郭無患)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