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瘋建設救經濟 國發會籲各機關留意原物料價

2021/8/16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各國在疫情後積極推動國內重大建設以刺激景氣,可能增加各國對建材的進口需求、導致原物料價格波動,提醒各機關應持續留意並及早提出因應對策。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今天舉行第89次委員會議,也是5月底以來首次舉行實記者會。國發會表示,今年整體公共建設經費來到新台幣6138億元,不過因為疫情影響,7月底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達成率僅42.53%,執行金額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280億元,但是達成率比去年同期減少3.61%。

龔明鑫特別在委員會議中提到,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近期都投入大筆經費,積極推動鐵路、公路及能源等基礎建設,希望透過建設刺激國內景氣,不過,可能引發各國大量建材的進口需求,導致營建原物料價格調漲,提醒相關機關持續留意營建業原物料供需及價格波動情形,預先研擬替代方案或因應對策。

媒體詢問,營建業缺工與原物料上漲等因素,是否造成今年公共工程有流標情形,詢問該現象屬於個案還是通案。

國發會官員指出,目前看到還是個案的現象,沒有發生系統性因素的情形,工程會每個月都有在管控砂石,未來也會持續密切觀察原物料價格波動。在因應方案上,可能從設計面省材料或省工方式,或是尋找替代材料、營建自動化等方式作為對策。

截至7月底計畫經費達成率僅42.53%,是否會影響今年整體經費達成率狀況。國發會官員指出,今年6、7 月經費達成率看起來都有微幅下滑,主要是因為去年有推出加速公共建設措施,所以去年第2季、第3季達成率較高,今年後續幾個月會持續努力。

龔明鑫也提到,近期豪雨造成各地淹水災情,行政院長蘇貞昌陸續視察高鐵邊坡搶修、治水工程及農產品受損情形,指示相關治洪防災工程應持續加速進行以因應汛期,也請各部會加強督導在建工程的防災整備,以減少災害發生。(編輯:楊凱翔)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