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商快回台投資 全力發展再生能源

2021/8/18 11:27(8/18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呼籲台商,在全球經濟重啟的關鍵時刻快回台投資,不僅可強化產業供應鏈韌性,回應國際品牌客戶要求;產業界應與政府一起努力,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尋求淨零商機與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以錄影方式為「2021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線上論壇致詞時表示,雖然這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且廣,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改變全世界經濟板塊的結構,也改變人類的生活和消費型態;這些改變對台灣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會。

他提到,尤其台灣去年疫情控制得宜,經濟成長亮眼,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概估為8.19%。但因變種病毒襲擊全球,國內疫情在今年5月升溫,所幸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推出紓困4.0方案,逐步將疫情的負面衝擊降到最低。

賴副總統說,世界各國已陸續鬆綁防疫管制,經貿活動持續增溫,因疫情而帶動的宅經濟、遠距商機及數位轉型商機依然保持相當的動能,加上出口暢旺、投資強勁等有利因素,相信台灣今年的經濟仍可穩健成長。

副總統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因疫病傳染、極端氣候、地緣政治衝突等不確定因素,台灣未來唯有持續創新產業價值、進行多元經貿布局、提升投資動能、永續發展能源,才能在全球經濟重新啟動的關鍵時刻,搶奪先機,迎接新局。

在創新產業價值方面,副總統說,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大環境,政府除將持續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外,也將陸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促進產業多元發展,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提高台灣在全球產業鏈關鍵地位的影響力。

在多元經貿布局上,副總統指出,為提升台灣對外經貿的格局及多元性,政府除持續強化對美投資及貿易鏈結,推動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聚焦供應鏈合作、數位貿易等議題外,也積極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辦理供應鏈論壇。

他說,政府並持續深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在經貿、產業及人才等多面向合作,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全面檢視調整現行法規,與CPTPP成員國諮商,讓台灣企業能夠走向國際,為產業爭取商機。

在提升投資動能方面,副總統指出,政府將持續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為企業搭建投資便捷管道。截至今年7月30日止,投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兆2000億元,預估可創造約10萬8000個就業機會。

另外,在美中對抗不斷加劇的經貿結構下,多元布局越來越重要。副總統認為,台灣位於亞太經貿樞紐,人才素質優良充沛,創新動能強勁,加上具有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完善等優越條件,很多國際企業包括微軟、Google、ASML、思科等紛紛加碼投資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副總統也呼籲台商,在全球經濟重新啟動的關鍵時刻,趕快回台投資,不僅可強化產業供應鏈的韌性,還能回應國際品牌客戶的要求。

他說,面對國際減碳趨勢,政府正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方向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積極推動零碳再生能源的發展,為台灣朝淨零排放打下良好的基礎。

副總統表示,尤其最近歐、美、日等130個國家陸續公布新的淨零排放目標,全球2000大上市公司中也有1/5做出淨零排放承諾。台灣如不加速及早因應,引入低碳技術與製程,建立全新的淨零排放管理機制,勢必會被國際社會所淘汰。

他指出,能源轉型不僅是能源結構改變,更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呼籲產業界和政府一起努力,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促進能源永續發展,尋求台灣淨零商機與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副總統說,面對全球經貿秩序重整的關鍵時刻,政府將持續掌握契機、強化產業韌性,提升投資動能,擴展國際經貿合作,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在後疫情時代激烈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編輯:康世人)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