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經濟回穩 央行111年繳庫估增百億

2021/9/11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儘管疫情陰影未散,隨著各國陸續施打疫苗,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市場利率水準可望跟著回升;央行著眼於國際環境好轉,投資運用收益進補,111年度繳庫盈餘估達新台幣1750億元,和110年度相比,大增百億元。

外幣資產運用收益是央行營業收入主要來源,影響收益的各項因素,包括營運量、主要外幣利率及匯率等因素。

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央行每年繳庫盈餘多在1800億元之上,堪稱是「國庫金雞母」。

去年疫情爆發後,主要國家央行大動作降息,連帶影響台灣央行繳庫金額縮水,根據預算書,央行110年繳庫數調降至1650億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說明,繳庫金額下滑主要受到美國利率調降影響,畢竟調降的幅度非常大,央行外匯存底投資主要是長期投資,利率調低、公債利率當然就低。

從央行近日出爐的111年度預算報告可發現,繳庫數1750億元和110年的1650億元相比,整整增加100億元。

央行官員解釋,疫情來襲後,市場利率跌到谷底,不過今年年初可以看到國際市場殖利率有回升跡象,隨著國際經濟情勢好轉、市場利率回升,央行外匯資產投資運用收益有望進補。

至於何時繳庫數能夠回到1800億元大關,央行官員不敢保證,直言COVID-19疫情還是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變種病毒也帶來威脅,後續還是得持續關注國際金融市場變化。(編輯:張均懋)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