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台股表現亮眼 金管會以花圃園丁自許期待創佳績

2022/1/13 19:13(1/13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台股2021年成交量創下新高,展望2022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相信今年資金動能可望持續,對今年仍持樂觀期待;他也談到,台股「花要盛開、蝴蝶自來」,主管機關監理制度也是耕耘花圃的園丁,將致力完善資本市場相關措施。

金管會今天舉行新春記者會,會上揭露金融業亮眼成績,去年前11月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三業合計獲利達9090億元,全年可望再寫新高紀錄;亮眼獲利讓各界關注,金融業獲利不斷創新高,是否可能成為「新常態」。

黃天牧指出,近年整體市場資金寬鬆、利率低,資金湧入台股投資,加上台灣基本面良好,上市櫃公司營收年增逾16%,帶動以投資為主的保險及銀行業、證券經紀業務或投信基金有相當大的斬獲。

黃天牧期待今年金融業獲利動能持續,不過他也直言「外在情況非我們能控制」,美國聯準會(Fed)已表達今年可能升息,加上國際政治及經濟金融情勢、疫情變化等,都是今年金融業必須面對的挑戰,因此要特別強調「持盈履滿,君子兢兢」,當金融業獲利走向高峰,切不可沾沾自喜、輕忽自慢,應戒慎警惕,重視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及內部控制,並注意外在情勢變化衍生的風險。

台股去年成交量創下新高,黃天牧說,台股資金動能一部分來自外資、一部分來自台灣投資人,相信今年資金動能仍會持續,且資本市場主要反映經濟基本面,根據相關部會對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仍持不錯水準,因此若上市櫃公司面對外在環境挑戰能維持去年競爭態勢,當基本面好,資本市場自然就有好的發展基礎,對今年仍維持樂觀期待。

黃天牧先前以「花要盛開,蝴蝶自來」形容台股,他今天也談及,「花要盛開」有很多層面,不只有上市櫃公司營運表現,金管會監理制度、證交所制度也是其中一環,金管會致力推動「資本市場藍圖」相關措施,目的就是為台灣資本市場立下長治久安的基礎。

針對國際「永續」價值當道,黃天牧說,近年台股外資比率約落在44%至46%區間,外資在意ESG,因此金管會今天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讓外資知道台灣上市櫃公司將開始作碳盤查、經營價值會和國際接軌;資本市場監理者和證交所都是耕耘花圃的園丁,把花耕耘好,蝴蝶將自來。

黃天牧最後提醒,近兩年上市櫃公司營運基本面良好,台灣產業在這段時間發光發亮,部分電子業大型廠商訂單更已接到今年第3、第4季,這樣的榮景或許可以持續,但絕不能因為近年的順風順水有任何輕忽,各產業必須非常謹慎面對未來情勢變化。(編輯:潘羿菁)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