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媒:三星6月停產LCD顯示器 台廠供貨將大增

2022/1/20 12:20(1/20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不堪液晶顯示器(LCD)價格持續下跌,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考慮提前收掉LCD事業,最快可能於6月停產。三星退出的缺口可望由台廠友達及群創填補,今年對三星電子出貨量可望達往年3倍。

「朝鮮日報」引述電子業界消息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 Co.)正在考慮將忠清南道牙山園區的大型電視顯示器LCD產線L8-2提前至6月停產,預期將與最大客戶兼集團公司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商議後做最終決定。

報導說,三星顯示器2020年底就規劃處理國內外所有LCD產線、完全退出LCD市場,但去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LCD價格大漲,三星電子公司要求延長電視LCD面板供貨,三星顯示器的牙山園區產線才得以繼續運作。

三星電子是影響三星顯示器這次決定提前退場的要角之一。三星電子為提高電視市占率,增加向中國京東方、台灣友達及群創採購低價LCD面板,以創造價格優勢;而在長期戰略上,三星電子也規劃以量子點發光二極體( QLED)電視為主力商品,其中搭載的迷你LED(發光二極體)面板亮度及顯色度都優於目前的LCD面板。

三星電子目前約半數LCD供貨來自中國,在降低對中依賴度的政策下,台廠生產的電視LCD面板今年向三星電子供貨量可望大增,以填補三星顯示器退出後的缺口。

據市場調查機構Omdia估算,三星電子今年電視銷售目標量為5000萬台,友達及群創全年供貨量最多可能擴大至1000萬台,將是往年平均200至300萬台的3倍以上。

此外,LCD價格持續下探,更是三星顯示器不得不放棄LCD市場的主因,根據市場調查機構DSCC,32吋電視LCD面板在今年1月報價為38美元,較去年6月的88美元下跌64%;43吋、55吋、65吋面板價格在相同期間內也分別下跌4到5成。

三星顯示器決定將主力轉向QD-OLED面板,不過,同為韓國大廠的樂金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在發展OLED面板同時仍未放棄LCD市場,決定繼續在中國廣州廠生產電視LCD面板。

韓國顯示器業界人士表示,電視等有面板需求的產品目前重心已逐漸轉向OLED,雖然LCD過去十多年內引領市場,但可預見市場板塊將逐漸縮減。(編輯:郭中翰)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