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業大老不只會賺錢 玩收藏搞樂團文武兼備

2022/2/2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韓婷婷台北2日電)科技業競爭激烈,經營高層平日運籌帷幄、與時間賽跑拚搶商機,難得有空閒休息,也各有舒緩緊繃和培養心性的獨特嗜好,在忙碌工作和個人生活間,取得身心的平衡。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藝術收藏品的眼光及品味,已受圈內專業人士肯定。陳泰銘1999年創立國巨文教基金會,基金會的典藏以他私人收藏為主,20多年來已累積豐富收藏,涵蓋現代、當代及戰後時期來自東西方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基金會並透過贊助各種展覽活動與教育計畫,多方推廣藝術與文化。

陳泰銘不僅收藏藝術品成癖,蒐集珍藏葡萄酒的資歷也超過30年;儘管嚐遍名酒佳釀,他更喜歡透過自己的味蕾多方嘗試,品酒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喜愛的美食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透過葡萄酒讓新鮮的食材味道更出色。

陳泰銘曾說,收藏原則一直是喜歡、熱愛,從心裡出發,有了共鳴和感覺,覺得有趣就會研究。他說,從來沒想賣相的問題,若真心愛作品,不會去想到賣價,心態不會患得患失。對於收藏家這個稱呼,陳泰銘說,他更願意外界稱呼他為生活家。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財務長董宏思求學時間就喜歡流行音樂,大學時與同好組樂團玩band,出社會從金融圈轉戰半導體產業財務部門後,董宏思對樂團的熱情未減;10幾年前與好友組成「鶴耳矇樂團」,董宏思擔任主唱,這個樂團每月週末會在台北市某家Pub固定演出。

談到團名起源,董宏思開玩笑說,因為團員的年紀比較大,從代表年紀大的形容詞「鶴髮」、「耳背」、「眼矇矓」來取名。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前,鶴耳矇樂團已連續10年、每年舉辦公益演唱,並攜手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將演唱所得捐贈創世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臺灣導盲犬協會、家扶基金會等公益團體。

董宏思說,鶴耳矇樂團仍定期練團,平均每週2次、每次約3小時,團員喜歡玩音樂,也藉此抒發各自工作上的壓力;現在不僅是西洋經典老歌,包括茄子蛋、玖壹壹等台客樂團的當紅歌曲,唱起來也毫不遜色。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擁有多張街頭藝人執照,他從2014年開始學薩克斯風,除了興趣,彭双浪也希望藉此帶動同仁間工作以外的軟性話題。

彭双浪說,為了考薩克斯風的街頭藝人執照,他都在鄉下老家私下練習,怕吵到鄰居,等到考上了才讓大家知道;他說,希望透過街頭表現做公益方式,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

在彭双浪的效應擴散下,友達已經有超過200人學習薩克斯風,他也與同仁組成團體,考取街頭表演執照,把公益表演募得款項,支持新竹縣尖石鄉原住民部落。

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董事長吳非艱則熱愛運動,求學時期他就喜歡打籃球、游泳和玩手球;事業有成後,吳非艱有空還會去籃球場秀秀身手過乾癮。

從打籃球過程中,吳非艱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說,若場上5名球員都以個人表現為優先,球隊一定常常輸球;若每位球員以球隊為第一,球隊常常贏球,這與公司運作的基本道理一樣。

他認為,公司治理如同籃球比賽,每個部門要各司其職,需要時無私挺身而出,協助其他部門達成公司目標,部門間通力合作,才是好的團隊。

日月光投控旗下矽品前董事長、培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文伯長年浸淫圍棋,功力深厚,他體會出經營企業與下圍棋之間的道理,有很多關聯度。

林文伯說,在優勢的地方作戰,比較會贏,不要在劣勢的地方作戰;太保守的地方就會圍得比較小,太積極的就會圍得比較大,圍得比較大就會比較弱。

此外,林文伯也體會亂中求勝的道理。他說,下棋若情勢不好,就要打亂局面,亂中求勝;如同在產業競爭比較不好的時候,或者降低價錢、或者把市場秩序搞亂,就有機會。

同樣熱愛圍棋、文藝及電影的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除了贊助逾新台幣3.5億元扶植台灣棋院及培養本土職業棋士外,近幾年更帶領集團從光碟產業朝文創生活娛樂產業轉型。

中環在陽明山上租下13棟美軍宿舍,開設不同型態的餐廳,並規劃咖啡廳、紅酒博物館、電影道具館、文創商店、好萊塢周邊商品店等,希望打造一個「比夢生活園區」(Beaumont Park)。

翁明顯曾說,「要快樂就要懂得品味人生」,圍棋是他最大的興趣也是洩壓方法,影劇、紅酒、藝術、古玩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劑。

他認為,「客戶滿意度」比「財報數字」重要,娛樂生活事業首要追求的是「客戶滿意度」,不能只想著錢;只要客戶滿意,就會不小心的賺錢了。(編輯:張良知)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