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衝突加劇金融市場震盪 法人:短空長多

2022/2/23 11:11(2/23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3日電)升息、地緣政治風險加上供應鏈未如期恢復等變數,干擾股市劇烈動盪,法人表示,在風險性資產短期修正後仍將重回基本面表現,趁春天氣候多變時,建議尋找未來3至5年經濟價值高的趨勢明星產業逢低買進。

投資人憂心俄烏戰爭恐一觸即發,市場預期,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恐引發能源及糧食飆漲,讓目前高漲的通膨更加惡化,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下,反應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同步飆高。

元大投信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地緣政治衝擊很少對經濟週期產生持久影響,預期風險性資產短期修正後仍將重回基本面表現。

元大投信分析,近期受到俄烏邊境衝突愈演愈烈,地緣政治風險陡增,導致VIX恐慌指數短線驟揚,在18日飆高至28.11,高於過去一年平均的20,不過從歷史數據來看,VIX指數在30以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通常也會來到相對低點,反而可以將近期的台股短波段修正,視為逢低分批布局,或是定期定額進場台股基金的絕佳時點。

元大投信指出,隨著防疫政策逐步趨於正常化,有利民間消費明顯反彈,且從1月數據來看,台灣出口和固定資產投資有望維持強勁表現,都有利台股企業每股盈餘持續向上增長,加上台股目前本益比僅約在15倍水準,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17倍,扣除台積電後的本益比更僅約12倍,相當具有投資吸引力。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認為,升息議題對全球股市的影響相較俄烏紛擾長遠,預期上半年的利空紛擾相對多,保守因應現金為王,下半年會是好的機會。

第一金投信協理王源錦指出,通膨加速上升,打亂聯準會算盤,計畫加快升息與縮表的方式來扭轉局面,其影響廣度、時間,將更勝另外兩者。

觀察近30年,聯準會升息前1個月,因擔憂資金行情降溫,標普500指數下跌2.13%;後3個月,市場持續修正2.63%。直到升息後6個月,企業獲利增速快跑,標普500指數翻多上漲3.48%,以科技股為首的那斯達克指數,平均甚至上漲11.71%,漲幅較前者多一倍。

展望未來,景氣進入V型擴張後的調整期。雖然貨幣緊縮干擾,股市來回震盪頻率變多,惟企業獲利保持穩步增長;以標普500企業為例,今年成長率預估5.5%至9.3%,將提供基本支撐,市場不至於崩盤。因此,待懸而不定的貨幣政策底定,逢低搶反彈或長線買盤可望歸隊。(編輯:潘羿菁)111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