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台灣若跟進制裁俄羅斯 對半導體影響不大

2022/2/23 17:39(2/23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3日電)烏克蘭危機升高,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灣未來若決定管制半導體出口俄羅斯,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應不大。

烏克蘭與俄羅斯局勢緊繃,自由時報報導,若情況進一步惡化,台灣基於與美日戰略合作,可能也會跟進美國及日本,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包括禁止半導體出口俄羅斯等。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指出,若政府決定管制出口俄羅斯,台積電向來遵循法規,會配合辦理。

劉佩真說,台灣目前跟俄羅斯在半導體的出口關係,以去年1月到11月來看,俄羅斯是位居台灣半導體出口第35的國家;前5大出口品項包括混合式IC、放大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電晶體及相關晶圓、處理器及相關控制IC。

她表示,應用都是在個人電腦、智慧手機或消費性電子方面,未來台灣如果跟進美國及日本同步對俄羅斯進行半導體出口管制,俄羅斯下游終端電子產品在晶片供應上確實會受到影響。

劉佩真預期,管制出口俄羅斯,對於台灣整體半導體出口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主要是台灣半導體最主要出口國家還是以美國、中國、歐洲、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為主。

此外,未來美國晶片業者還會持續加大對台積電先進製程下單,可望彌補出口俄羅斯短少的影響,劉佩真認為台灣今年整體半導體出口還是有機會續創新高。

劉佩真表示,台灣未來若跟進美國與日本對俄羅斯進行制裁,預計對台灣半導體國際能見度會有提升效應,在美日聯盟當中的地位相對更為穩固。

劉佩真說,若其他國家陸續加入管制半導體出口俄羅斯,可能會對俄羅斯下游終端電子產品銷售端產生一定影響。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資深分析師喬安也認為,台灣若對俄羅斯制裁,對台灣晶圓代工廠的直接衝擊有限,但可能造成終端銷售市場萎縮,是否間接導致零組件拉貨動能減弱而出現砍單潮,值得留意。

劉佩真提醒,俄羅斯把持著全球半導體關鍵氣體氖及貴金屬鈀、鎳等,未來如果俄羅斯進行反制,首當其衝的可能是美國供應鏈,相對應的亞洲市場短期內有機會接獲來自美國業者的轉單。長遠來看,還是對於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的供給端產生較不確定的因素。(編輯:張均懋)111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