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智庫:瓦格納反叛暴露蒲亭體制弱點 兵變隨時可能再發生

2023/6/27 07:42(6/27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瓦格納傭兵24日聲稱占領俄南頓河畔羅斯托夫市。(路透社)
瓦格納傭兵24日聲稱占領俄南頓河畔羅斯托夫市。(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6日專電)俄羅斯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發動兵變直逼首都,讓全球屏息度過驚風駭浪的一天,德國智庫學者分析,這場猶如「黑天鵝」的兵變凸顯蒲亭體制的弱點,發動戰爭的國家終將遭到反撲,未來兵變隨時還可能再發生。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DGAP)東歐、俄羅斯、中亞部門負責人麥斯特(Stefan Meister)表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發動兵變不到24小時突然宣布撤退,至少達成兩個目標。首先是延長自己的的政治壽命;其次是暴露蒲亭(Vladimir Putin)體制的弱點,他領導的俄羅斯顯然沒有外界以為的那麼穩定。

這名資深俄國專家接受各國媒體聯訪時,用「黑天鵝」、也就是沒人料到卻可能引發連鎖反應的事件來形容這次兵變。

他指出,整個兵變的過程外人難以參透,因為明知有叛變克林姆林宮反應卻這麼慢,竟沒有軍隊阻止他直搗莫斯科,「似乎國家突然間沒有領導人」、「只要蒲亭不決策,整個政府就停擺」。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介入的調停和結果也令人起疑,「像在做戲」,到底達成什麼交易,外人無從得知,普里格津從此行蹤成迷。

麥斯特指出,普里格津領導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長年拿俄羅斯國防部的錢在海外偷偷摸摸打仗,當政府白手套,雖然最近靠社群媒體爆紅,卻沒有掌握實質權力,因為蒲亭力挺才有今天。

麥斯特分析,普里格津個性反覆無常,享受血腥暴力,像黑道殺手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蒲亭放任這樣的人這麼久,可見「當前俄羅斯社會殘暴的狀態」。

俄羅斯領導階層內鬨,不少烏克蘭人因此鼓掌叫好,以為可趁機反攻。麥斯特說,俄國兵變對烏克蘭是否有利還很難說,但長期看來,進攻烏克蘭的俄軍原本就軍心渙散,發生這樣的兵變對士氣肯定不利。

兵變表面看來落幕,不過麥斯特強調,普里格津是否真的屈服還很難說,對蒲亭政權的穩定帶來風險。

至於有人推測,普里格津和瓦格納集團轉進白俄後可能會進攻烏克蘭,麥斯特研判可能性不高,原因是瓦格納在俄烏戰爭持續最久、最血腥的巴赫姆特(Bakhmut)之役元氣大傷,而且白俄邊界有大批烏軍嚴守。

無論如何,俄羅斯的權力全集中在蒲亭一人,這場兵變讓人看穿蒲亭獨裁體制的缺陷。

麥斯特指出,發生直逼首都的兵變,顯示「俄羅斯必須為暴戾之氣付出代價」、「發動戰爭的國家,終將遭到反撲」,蒲亭的統治威望從此被大幅削弱。

麥斯特研判,這樣的壓力測試不會是唯一的一次,「兵變未來隨時還可能發生」。他預言,蒲亭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標誌蒲亭體制的終結」,即便這個過程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編輯:馮昭)112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瓦格納兵變後各國關注俄國情勢 德擬派4000兵力常駐立陶宛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