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2022年2月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以「維和」名義派軍進駐,並宣布與其建交。俄羅斯總統蒲亭無視西方制裁,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發動飛彈攻擊與砲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與俄羅斯斷交。兩方交戰至今,多座城市遇襲、釀嚴重死傷。

更新時間:2024/4/27 14:4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最新戰況

國際反應

分析

瓦格納兵變

俄烏戰爭一週年

俄羅斯在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更將牽動台海情勢與美中兩強的競爭。中央社在戰爭滿一週年的此時推出專題,從各個面向探討,幫助讀者瞭解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回顧戰火百日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百日,兩軍仍在烏東地區激烈交戰,傷亡、難民與斷瓦殘垣,形成21世紀至今全球最悲慘的人道危機,老弱婦孺成了最大犧牲者。戰火肆虐,俄軍砲彈沒讓烏克蘭一週亡國,相反的,許多離鄉者返回家園,危機中攜手準備重建。中央社記者在戰爭百日期間來到曾遭俄軍圍城的首都基輔、交戰中的烏東哈爾科夫等地,報導戰火下烏國人民的希望。

其他文章

more
置頂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