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俄烏經貿往來少 主計總處:戰火對台影響有限

2022/2/24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俄烏戰火愈演愈烈,外界關注台灣作為出口導向的小型開放經濟體,是否會受到波及;主計總處表示,台灣與俄羅斯、烏克蘭的直接貿易往來少,戰事對台灣出口、投資等主要經濟成長動能影響有限。

根據外電報導,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後,傳出烏國境內已有數百人傷亡。

主計總處今天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分別上修2021年、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6.45%及4.42%;不過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今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的空中和地面攻擊,為全球政經局勢帶來極大不確定性,媒體也十分關注是否會拖累台灣經濟表現。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台灣與俄羅斯、烏克蘭直接貿易往來很少,2021年對俄羅斯出口僅13.2億美元、進口49.8億美元,對俄出口占整體比重僅0.3%、進口則為1.12%。

主計總處補充,台灣對俄羅斯進口以煤、原油等礦產品較多,出口則是資通訊、機械產品為主。

至於去年台灣對烏克蘭出口、進口金額分別為1.6億美元、1.7億美元,對烏克蘭出口占整體出口結構比重為0.04%,進口占比也是0.04%。

朱澤民表示,支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是出口及投資,探究出口暢旺原因,關鍵在於國外對台灣存在較大需求,特別是半導體,這部分需求應會延續,因此推測,俄烏戰爭對於台灣出口、投資不會有很大影響。

俄烏戰事雖不至於對台灣經濟造成直接衝擊,但朱澤民也說,如果俄烏局勢帶動能源價格上漲,或是美國祭出制裁,都可能帶來間接影響;俄烏戰事情況持續多久、程度多嚴重,以及國際制裁力道,都要繼續觀察。(編輯:趙蔚蘭)111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