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太看好減碳趨勢下電子紙市場 不排除再擴新產能

2022/4/28 14:16(4/28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左)28日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記者會表示,看好節能減碳趨勢下,電子紙標籤、電子紙閱讀器市場前景。右為元太總經理甘豐源。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4月28日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左)28日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記者會表示,看好節能減碳趨勢下,電子紙標籤、電子紙閱讀器市場前景。右為元太總經理甘豐源。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1年4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電子紙廠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今天表示,看好節能減碳趨勢下,電子紙標籤、電子紙閱讀器市場前景,除正擴充新產線外,不排除再擴新產能;另中國封控影響在可控範圍。

李政昊今天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記者會指出,台灣、美國、中國揚州廠都在擴充產能;看好柔性電子紙市場,技術上一種是將聚醯亞胺(PI)直接印刷在玻璃上,一種是拉成PI膜再貼到液晶玻璃,PI可支援各類顯示技術,目前PI相關產品都在台灣生產。

元太總經理甘豐源說明,去年談到台灣廠增3條電子紙材料新產線當中,第1條已經量產,另兩條可望在第2季底完成,並貢獻下半年營收。

對於中國因應疫情採取封控措施,甘豐源解釋,中國封控多少有影響,經歷去年斷料危機,又有新的物流問題,但跟客戶、供應商合作,將出貨的港口、機場轉移,移往某些省份可出貨的港口或機場,但路徑較長,成本稍增加,不過仍在可接受範圍。

李政昊強調,客戶不能斷料、斷線,所以,一定要出貨,增加的費用還在可接受範圍。

對於友達推出膽固醇液晶技術,似有與電子紙在電子標籤競爭的態勢,李政昊直言與友達是合作夥伴,膽固醇液晶技術約在10年前從富士通引進市場,但元太並沒決定要購買技術,只因相當看好電子紙技術,電子紙標籤的解析度達300PPI甚至走向400PPI,比膽固醇液晶表現好。

雖然彩色電子紙在電子標籤滲透率很高,但他認為,黑白產品仍有存在價值,目前擴充產線仍以彩色電子紙居多。

他指出,彩色電子標籤比黑白產品便宜,採印刷式技術的彩色電子紙,可維持黑白電子紙的解析度與質感,且未來彩色的顏色種類會更多,彩色電子紙也可秀黑白,所以買彩色電子紙標籤的客戶會更多,但黑白產品應不會消失。

不過,他坦言,目前電子紙閱讀器以黑白產品為主,主因產能不足,且後續會有新的產品推出,所以暫不進一步大量擴充產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元太電子紙技術應用在BMW概念車,可以變色的汽車外表相當吸睛,因電子紙應用範圍很廣,可放在任何產品表面,例如手機背蓋也是很好選擇。

節能減碳方面,李政昊說明,元太獲國際組織認證,為99.93%屬綠色技術的公司,以產品耗電量影響碳排來看,紙本書是電子書10萬倍碳排量、液晶顯示器為50倍碳排;紙張標籤是電子紙標籤的6萬倍、液晶電子標籤是電子紙標籤的1萬倍,液晶看板則是電子紙看板20倍碳排。(編輯:張均懋)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