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目標2030年運送碳排率少5成

2022/8/9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9日電)長榮宣布完成全球營運船隊、台灣辦公大樓及貨櫃集散場的溫室氣體盤查,並已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查驗;另長榮以2008年船隊碳排數據為基準,規劃2030年平均每只20呎(TEU)貨櫃、每運送1公里的碳排放率要減少50%。

長榮透過新聞稿指出,國際海事組織(IMO)要求航商,2030年每只20呎櫃每運送1公里,碳排放要降低40%,而長榮的規劃比IMO要求的標準高,不僅如此,長榮更進一步規劃要在2050年減少70%,排放總量則要減少50%。

另外,金管會今年3月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企業分階段揭露溫室氣體盤查資訊;資本額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於明年完成母公司盤查,2024年取得第3方查證;合併報表子公司盤查與驗證則須分別在2025、2027年完成。

長榮表示,為遵循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規範,滿足客戶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對碳排資訊需求,因此在碳盤查及碳足跡平台的規劃上,特別成立專責「溫室氣體盤查推動小組」,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及推動減碳相關作業。

長榮表示,經嚴格盤查與驗證後,已於今年7月完成母公司各範疇及子公司營運船隊的溫室氣體盤查,並取得國際標準組織(ISO) 14064-1:2018及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雙認證,超前法規要求時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長榮也提到,為符合IMO新船能效設計指數(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Index,EEDI)規範,長榮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目前營運船舶中有8成船齡低於10 年,且長榮投資的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預計明年中啟用後,將可逐步取代現行第4及第5貨櫃中心分隔兩地的作業模式,有效降低2個碼頭之間轉運櫃的拖運需求及排碳量。

展望未來,長榮表示,將持續落實各項環保措施,定期揭露溫室氣體盤查結果,並逐年檢視節能減碳成效,期待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若未來航運科技及清潔動力能源研發出現突破性進展,長榮也將致力於實現零碳排的營運願景。(編輯:林興盟)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