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數據公益接軌國際 向全球展現台灣價值

2022/9/2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天表示,數位部有「數據公益」的重要任務,未來數據公益勢必要符合國際標準,台灣要積極與全球民主盟友在數據合作,確保在最新國際情勢中,以最受信賴夥伴的姿態,向全球展現台灣價值。

資策會下午舉行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高峰論壇,唐鳳受邀透過線上預錄視訊致詞,唐鳳指出,數位發展部的產業署,與資策會將有非常多的合作,藉此協助各行各業促進數位轉型。

唐鳳表示,資料治理是全民數位韌性的核心主軸,也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驅動引擎,數位發展部有「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的重要任務,如何把不涉隱私、無關個資與數據,產生更多創新和公益價值應用。

她舉例指出,前陣子憲法法庭要求建立健保資料庫急需個資監督的機制,這代表現在開始在應用數據的時候,就必須要有明確可遵循的原則,確保進入隱私強化技術(PETs)的處理後,任何應用者都無法再識別個資。

為了促進數據公益,唐鳳表示,需要相關機制鼓勵大家願意主動提供資料,經過隱私強化技術處理後,變成無關個資的數據,進行公益運用時,社會才能真正放心。

她指出,歐盟目前已有保護個資法規「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美國政府也正研擬聯邦級的個資法,未來數據公益勢必要符合國際標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唐鳳說,當今國際情勢下,台灣是民主陣營所信任的夥伴,更要積極與全球民主盟友不僅在晶片上、硬體供應鏈上合作,更要在數據方面合作。

至於透過零知識證明安全多方運算和同態加密等先進技術,來達到絕對無從識別,以及大法官要求3年內建立個資專責機關等議題,唐鳳表示,這有賴各界積極參與國際的標準制定,確保在最新國際情勢中,以最受信賴夥伴的姿態,向全球展現台灣價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