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規劃區塊開發國產化罰金無上限 業者憂融資更難

2022/11/4 1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4日電)經濟部能源局今天召開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契約書(草案)說明會,放寬不可歸責因素,但國產化懲罰性違約金仍無上限,且查核點累罰,開發商認為將提高風險,增加融資困難。

能源局回應,針對風險不確定等意見,將持續了解業者具體建議,納入契約修正參考,規劃11月底定案,後續進行法制作業。

能源局近期陸續召開3次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契約書(草案)說明會,由於開發商對於產業關聯罰則及不可歸責事由有異議,經參酌各界意見,能源局今天再度召開說明會,公布契約條文修正處。

首先是新增不可歸責因素,契約變更及讓與部分,如因供應商無法如期交貨,導致無法執行產業關聯方案,得主張不可歸責事由;契約展延部分,如因惡劣天候、基礎建設延遲、法令變更,得主張不可歸責事由。

不過,產業關聯罰則依舊令開發商頭疼,根據最新草案內容,懲罰性違約金仍無上限,且每一項國產化都設有檢核點,任一檢核點若第二次查核仍未完成,計罰3000萬元,累加計罰至應併網日期止。

天豐新能源董事長王雲怡直言,「現在的罰則就是沒有辦法融資,沒有融資就沒有專案,更不用談到下一步如期併網」,開發商無法負擔所有風險。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亞風能總經理劉弟勇指出,從整個融資可行性考量,「是否有些項目可以訂定罰款上限,讓銀行在融資上,可以知道風險有多高」,否則銀行執行融資會非常擔憂,融資要求的貼水也會非常高。

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則呼籲,因風場從開發到取得電業執照期間完全沒有收入,盼過渡期發的電能以迴避成本賣給台電,以保障售電收益。官員回應,將擬定相關措施,讓風場在取得電業執照前可分期併網予CPPA買家,供給企業的電力朝向先記帳,取得電業執照之後,企業才能付款,讓正式金流流入。(編輯:潘羿菁)111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