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歐美緊盯台灣選舉 攸關未來國際合作

2022/11/25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灣11月26日為九合一大選暨修憲複決公投投票日,儘管性質是地方選舉,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這次不太一樣」,認為歐美緊盯台灣政治板塊變動,這不僅牽動經濟政策,還會影響國際合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媒體關注台灣選舉對於國內經濟的影響,張建一表示,明天是地方選舉,大家可能認為不影響國家經濟政策方向,但這幾年台灣因經濟結構調整,國際能見度大大提升,因此這次地方選舉的意義不太一樣。

張建一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至今,地緣政治的角力持續延燒,漸漸形成自由經濟、獨裁經濟兩大陣營。

張建一接著表示,過去幾年的經濟政策走向,讓台灣得以在國際變局中,經濟成長、就業穩定仍有很好表現,物價也遠比其他國家穩定;此外,台灣產業強項半導體是全球矚目的重點產業,這些因素都強化台灣與國際供應鏈的連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細數近幾年台灣與國際交流、合作情況,張建一表示,除了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還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美國籌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等,與歐洲也有多次交流,「Taiwan這個字這幾年在國際能見度很高」。

張建一直言,歐美擔心台灣這次地方選舉是否牽動2024年的總統選舉,進而改變過去幾年與歐美的協議或是合作;他表示,台灣民眾覺得九合一大選沒什麼,但國際可能不這麼認為,選後台美、台歐經濟合作會不會有變化,值得密切關注。(編輯:翟思嘉)111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