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拚2050淨零轉型 龔明鑫:須攜手金融業共同努力

2022/12/13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3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聯合國報告提到2030年前平均每年投入經費達到4兆至6兆美元,一定要金融體系共同參與,不然幾乎不可能達到,年底陸續公布12項關鍵戰略內容。

台灣人壽跟經濟日報今天下午實體舉行2022永續保險永續影響力論壇。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現在淨零轉型的目標逐漸被企業、民眾認同,相信政府跟民間攜手,可以推動發展這項目標。金融業對於永續轉型,台壽在能源轉型投入很多,也投入聯貸案促成離岸風場發展。

龔明鑫表示,淨零轉型不只是台灣的目標,也是全世界多國目標,今年3月底對外公布淨零路徑圖,今年年底會陸續公布12項關鍵戰略,後續包括政府編列預算、如何跟民間與企業合作、如何管考等細節都會出來,至少規劃到2030年。

龔明鑫指出,今年聯合國10月報告提到,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2030年前平均每年投入經費達到4兆至6兆美元,這麼大規模的投資金額,如果沒有金融體系參與,幾乎不可能達到。

龔明鑫表示,主計總處明年預算新台幣682億元,也是希望跟民間投資做搭配,政府和國營事業規劃到2030年投入淨零碳排的相關預算將達9000億元,預估可促進民間投資超過4兆元。

龔明鑫指出,保險資金等如果進入離岸風電等建設,也有提供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分擔部分風險。國家級融資保證機制已經開始啟動,現在已有5案,促成投資金額已有30億元以上,後續風場規模有可能更大。

目前氣候變遷因應法送到立法院,龔明鑫表示,希望這個會期可以三讀通過,如果通過等於相關目標入法,行政單位就要依法行政達成目標,後續如果要課徵碳費等就有母法依據,政院先前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除了法制上努力外,也積極發展新科技,以利2050年達成目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致詞時表示,希望可以拋磚引玉,用企業影響企業、影響客戶,協助客戶做好轉型工作。中信金跟台灣人壽在永續發展以及淨零碳排推動上不遺餘力,永續這條路需要各界齊心協力。

台灣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謝壯堃指出,保險業投資分成上市櫃股債、私募與創投基金、公共建設等3種管道,保險業在公共建設的投資持股上限可以到99%,算是影響力較大的方式,台灣人壽2014年起積極參與政府公共建設的投資案,跟永續投資相關的金額達500多億元,約一半為公共投資與專案融資。(編輯:潘羿菁)111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