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C產業資深戰將蘭奇過世享壽68歲 曾率宏碁聯想大幅提升市占率

2023/2/2 21:14(2/2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宏碁的義大利籍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逝世,享壽68歲。(圖取自flickr;作者Michael Walsh,CC BY 2.0)
宏碁的義大利籍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逝世,享壽68歲。(圖取自flickr;作者Michael Walsh,CC BY 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1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電腦品牌大廠宏碁的義大利籍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因為脊椎手術引起併發症而逝世,享壽68歲。在科技業長達4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也曾為德州儀器、聯想等大型企業效力。

根據國外網站Canalys的資料,蘭奇(Gianfranco Lanci)1980年代後期在美國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主管電腦部門,1994年他帶領德州儀器成為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排名前3的筆記型電腦供應商,1997年該部門被宏碁併購。

蘭奇之後持續在宏碁發展筆記型電腦部門,帶領宏碁於2006年成為EMEA市場的領頭羊,更於2008年成為宏碁執行長。

2011年,個人電腦市場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迷,蘭奇從宏碁離職後加入中國聯想集團,先是擔任EMEA總裁,後來出任全球總裁兼營運長,幫助聯想在2013年登上全球個人電腦市場龍頭,至今仍難以撼動。

在他掌舵下,2018年聯想超越惠普(HP)成為EMEA市場最大的個人電腦供應商,蘭奇後來在2021年宣布退休。(譯者:陳昱婷/核稿:陳彥鈞)1120202

PC產業資深戰將蘭奇逝世 宏碁:感到遺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日電)國外網站報導,電腦品牌廠宏碁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因脊椎手術引發併發症逝世,享壽68歲,個人電腦(PC)產業失去一名指標性人物。宏碁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我們對於這個消息感到遺憾,並為他的家屬致上哀悼。」

土木工程系出身的蘭奇,縱橫科技產業40年,曾任職於德州儀器(TI)、宏碁、聯想(Lenovo)等知名科技公司,先後幫助宏碁與聯想在全球PC市場的占有率大幅躍進。

根據國外網站Canalys的報導,蘭奇任職於宏碁期間專注推動筆記型電腦(NB)部門的成長,2006年帶領宏碁拿下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EMEA)市占率冠軍,並於2008年坐上宏碁執行長大位,幫助宏碁在2010年取得歷來最佳的PC市場第2名成績,宏碁股價也順勢衝上100元大關。

到了2011年,PC市場首次面臨嚴重動盪,蘭奇於2011年3月從宏碁離職,之後加入聯想掌管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業務,接下來更升任聯想集團總裁暨首席營運長,幫助聯想在2013年登上全球PC市場龍頭,至今仍難以撼動。

依據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宏碁2010年全球PC市占率達12.9%,全年出貨量約4526.6萬台、年增13.8%;聯想2013年全球PC市占率16.9%,全年出貨量約5327.3萬台、年增2.1%,遠優於市場平均衰退10%水準。

2021年9月蘭奇從聯想退休,並買下個人第3座葡萄酒莊,專注於經營葡萄酒產銷。(編輯:張良知)1120202

圖為2004年蔣凡可蘭奇(左一)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二)等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4年蔣凡可蘭奇(左一)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二)等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麗莎洛林過世享壽64歲 曾演阿達一族初代星期三走紅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