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性別伊斯蘭學校創始人辛塔逝世 印尼LGBTQ界哀悼

2023/2/3 19:47(2/3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具有極高知名度的印尼跨性別學校創辦人辛塔1日逝世,享壽60歲。(圖取自facebook.com/ratri.shinta)
具有極高知名度的印尼跨性別學校創辦人辛塔1日逝世,享壽60歲。(圖取自facebook.com/ratri.shint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3日專電)具有極高知名度的印尼跨性別學校創辦人辛塔1日逝世,享壽60歲。身為跨性別女性,辛塔在捍衛印尼LGBTQ社群的權利有很大貢獻,許多網友在她離世後,紛紛在社群媒體表示哀悼。

為了讓變性人能安心接近神,辛塔(Shinta Ratri)2008年在日惹開辦阿爾法塔伊斯蘭學校(Pondok Pesantren Waria Al-Fatah),成為全球首間專供跨性別者學習可蘭經的學校,經由媒體報導,辛塔成為印尼LGBTQ界知名人物。

印尼媒體報導,辛塔1日上午因心臟病發作在日惹的一間醫院逝世,當天下午被安放在殯儀館。

身為阿爾法塔伊斯蘭學校的校長,辛塔生前曾向中央社表示,跨性別女性到一般清真寺時常遭霸凌,「別人會用異樣眼光或肢體動作排擠我們,很不舒服」,因此希望提供安全的禱告空間給跨性別者能安心祈禱。

在印尼,跨性別人士很難在男女必須分開的清真寺裡禱告,因此辛塔為這些人提供一個安全的禱告空間,並讓他們可以自主學習可蘭經、集體祈禱,學校還會開設工作坊,提供英文和繪畫等課程,幫助學生學習謀生技能,脫離性產業。

影片來源:Front Line Defenders

辛塔自青少年時就喜歡打扮成女生,父母和8個兄弟姊妹看她長大,瞭解她的性別認同,支持她變性,她才能順利自日惹大學生物系畢業,投入跨性別平權運動。

由於印尼保守派仍對跨性別人士充滿敵意,在強硬伊斯蘭團體的威脅下,阿爾法塔伊斯蘭學校曾一度短暫關閉,在經過人權團體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才重新營運,如今約有40名學生在該校就讀。

辛塔2019年曾獲愛爾蘭人權組織頒發「前線衛士獎」(The Front Line Defenders Award),該獎旨在表彰人權捍衛者的工作,因為他們往往冒極大個人風險,為促進及保護他人的人權做出貢獻。

許多印尼網友在社群媒體對辛塔的離世表示哀悼,有網友在推特指出:「感謝您(辛塔)為印尼LGBTQ+社群所做的一切,您提供一塊綠洲和真誠地接納。」也有一些人在網路分享悼念花圈的照片。

曾採訪過辛塔的記者卡普(Kanupriya Kapoor)也在推特寫道:「對辛塔女士的離世感到悲痛。她是力量的源泉,當印尼LGBTQ+人士受威脅或被拋棄時,她給予保護。」(編輯:陳惠珍)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PC產業資深戰將蘭奇過世享壽68歲 曾率宏碁聯想大幅提升市占率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