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不動產仲介銷售額減近3成 專家:打炒房影響

2023/6/29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023年6月29日電)財政部統計,今年前4月全台不動產仲介銷售額為新台幣222.8億元,年減29.5%,六大都會區銷售額全數下滑。專家分析,政府接連打炒房措施使市場信心大減,影響不動產經紀業銷售,業者間出現強者恆強現象。

財政部統計,今年前4月全台不動產仲介銷售額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減29.5%;六都中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3個地區,銷售額減幅超過3成。

不過統計不動產仲介家數有微幅成長,至今年4月,全台共有6559家、年增3.5%。六都中以桃園市的不動產仲介家數年增6%成長最多,台北市年減1.1%是六都中唯一衰退地區,另外4個地區則有3%以上的成長。

進一步以數量來看,台中市是唯一不動產仲介家數突破千家的都會區,至今年4月,台中市有1182家不動產仲介,超越雙北。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今年房市不只交易量減少,價格也受到挑戰。由於政府持續打炒房,加上去年3月中央銀行啟動升息循環,買方認為房價應大幅下降;即便賣方提出讓利,但與買方認知的降價幅度有落差,房價還處於磨合階段,導致不動產經紀業銷售額普遍低於去年同期。

郎美囡表示,儘管房市不佳,但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後,預售市場的買方可能轉換至成屋市場,且近幾年陸續完工的新成屋,挹注成屋市場供給量,讓自用及換屋族有更多元選擇,仲介家數沒有隨銷售額大量減少。

郎美囡指出,六都中近年廣納雙北買盤及人口的桃園市表現相對穩健,房仲家數成長最多、銷售額減幅最小;另外,在政府連續打炒房政策下,全台不動產仲介業者出現強者恆強的現象,大規模品牌或經營有成的營業店成交依然穩健。(編輯:張良知)112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房市冷 國銀房貸、建融年增率續降低點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