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擬禁用4.95%芬普尼水懸劑

2017/8/24 19:54(8/24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迄今公布全國蛋雞場15件不合格案中,芬普尼最高153ppb的案件,已查到使用4.95%芬普尼水懸劑,將研議公告禁用。

動物實驗顯示,狗長期曝露下會引發甲狀腺腫瘤的農藥芬普尼(殺蟲劑),是否像歐盟及韓國一樣驗出殘留在蛋中,引發國人關注。農委會繼昨天公布5件不合格,今天再跨部會召開記者會公布,擴大檢驗後,今天添10件不合格件數。

農委會發布,迄今全國已送驗1470件,完成檢驗941件(占64%),不合格15件,不合格率1.59%。由於芬普尼禁用在產食動物上,因此蛋的芬普尼檢驗是不得檢出,並參考歐盟訂定驗蛋的定量極限標準為5ppb。美國則是30ppb、日本20ppb,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並說,若對照日本標準僅6件不合格,對照美國標準僅3件不合格。

其中驗出芬普尼含量最高的彰化縣連成牧場達153ppb,相關用藥來源與防範受關注。黃㯖昌說,已查到飼主用的是已經不可以使用在所有農作物上的「4.95%芬普尼水懸劑」,當然也不可以用在動物上。

他還說,也追查到販賣的人了,由彰化地檢署偵辦,在當事人的住處搜到證物,標籤已經撕掉,但是不叫法台寶,製造日期顯示,在禁止使用之前就製造了,使用的人會牽涉到「農藥管理法」,可裁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因為使用了來路不明的動物用藥,而販賣的人可能會有刑責問題。

他重申,這是由檢察官指揮屏東市警察大隊在偵辦,詳情不便透露,但是對照目前沒有使用範圍,已在研議要公告4.95%芬普尼水懸劑為禁藥。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明,105年1月1日把使用方法廢止,但還沒公告為禁藥。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則說,除了目前跨部會調查,都沒有查到用環保署核可的環境用藥;環境用藥是特殊用藥,取得跟施作都要取得許可,他舉例拿出一瓶含芬普尼的環境用藥,強調一罐要價新台幣1000元,是凝膠狀,病媒防治業是用塗抹或灌注在牆壁上,也判斷養殖戶不太可能使用這個。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