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宏謀力推綠美化 風景區道路要見樹海花海

2018/7/28 12:43(7/28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交通部業務工作繁重,在聽取各單位業務簡報後,他覺得可以馬上做的就是全力推動綠美化,希望風景區道路能見到大片樹海及花海。

吳宏謀說,交通部業務包含陸、海、空及郵政、觀光、氣象等,工作非常繁重,安全、效率、品質、創新及永續等五大核心價值是未來施政主軸。

上任近兩週的吳宏謀已聽取所屬單位業務簡報,他認為有一件事可以馬上做的,就是加強綠美化。

吳宏謀說,目前國道及省道已有部分路段植栽有特色,但種的樹還不夠多,未來在重要國道路段、通往風景區道路,應該大量植栽,營造大片樹海、花海景觀,讓用路人心情更愉悅。

吳宏謀認為,綠美化除了提升整體環境品質,也有助空氣污染減量。

高速公路局統計,目前國道種植的喬木約57萬株,以台灣欒樹、青剛櫟、杜英、苦楝等台灣原生樹種為主,也有部分外來種,例如有夏季會開成串黃花、有黃金雨之稱的阿勃勒。

國道種植的灌木約367萬株,多半種在中央分隔帶或交流道,例如:杜鵑、羊蹄甲、朱槿、黃蝴蝶等。

高公局整理目前國道有特色植栽的路段,多半是春季可看到盛開的花朵,例如:國道1號台北圓山交流道成排的流蘇,開花時樹梢有如覆上白雪;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的紅色山櫻花;國道3號三義路段中央分隔帶的粉紅色的羊蹄甲;國道1號林口路段中央分隔帶繽紛的杜鵑。

高公局正準備委託專業景觀公司,為國道植栽做整體規畫,包括在平原段、丘陵段適合植栽的物種,道路兩旁、交流道或分隔島的樹木或花卉如何有效維護,同時搭配地景、當地氣候而能種得更有特色。

目前,公路總局管轄的省道,部分路段也讓人賞心悅目,例如:政府推動的浪漫台3線有山桂花、油桐花;台7線有櫻花、楓香;台9線有洛神花。

公路總局說,目前正在台9線花蓮玉里段推動中的景觀道路工程,在2公里的拓寬道路計畫中,不再將原本存在的行道樹砍伐或移植,而是保留在原地,並將慢車道移到兩側,整條道拓寬後的道路會更具綠意。(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728


延伸閱讀》救台灣觀光 吳宏謀:打造國際級海灣景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