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爬玉山種稻划龍舟 豐珠女孩汗淚交織揮灑青春

2018/9/17 09:18(9/17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愛與關懷改造豐珠女孩專題2(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7日電)從第一次下田舉步維艱,看到漂來漂去的水黽怕得要命,沒有人扶還站不穩;第一次攀登玉山,望進懸崖底崩潰大哭;到第一次舉起掃把柄模擬船槳,在禮堂舞台邊奮力模仿划龍舟動作。

從每個被送進豐珠國中的女孩口中,都能聽到一個個珍藏在回憶裡的汗淚交織故事。

樂樂(化名)105年來到位在新北市貢寮區山上的豐珠國中。她告訴中央社記者,一開始覺得自己不應該進來這個地方,「所以我很排斥。一進來的時候,我就會發脾氣,我對很多很多人發脾氣,因為我很不開心我為什麼到這裡」。

去年進入豐珠國中的得心(化名)也說,她剛到這裡時,對所有事物都非常排斥,還因為芝麻綠豆小事跟樂樂大吵一架,兩人差點打起來。

20多天後,得心參加在草嶺古道舉行的開學典禮。那是她第一次走這麼長的路,好不容易爬上去,卻不小心跌倒,「那時候就覺得好丟臉,我上去一定會被笑,因為我也覺得這裡是個很恐怖的地方」。

出乎意料的,到了目的地,同學們給她的是鼓勵而非嘲笑。得心說:「聽到全部的人說,得心加油,就好想哭好想哭喔!就覺得,我真的該認真地接納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地方真的有愛和溫暖。」

她表示,以前在學校裡,學生可能要追著老師問問題,但在豐珠國中,「下課的時候是老師追著我們跑說:『妳幹嘛?妳今天幹嘛臭臉?妳考試還好嗎?』」

師長不僅在校內給予這群女孩鼓勵,在豐珠國中豐富的課外活動裡,也是她們重要的支持力量。

得心說,去年的玉山攻頂活動是她第一次爬大山,「我們凌晨就起來爬,原本想說快到了,撐住就沒事了,誰知道有一個大峭壁,路真的超級小,一往下看就直接看到懸崖底,我就很崩潰。一看我就不想走了,我就趴在岩壁上開始暴哭」。

她表示,老師沒有責怪她,也沒有跟她一起陷入負面情緒,只是一直安慰她、逗她笑,還在她暴哭時陪伴她,讓她最後努力跟大家一起成功攻頂。

除了爬玉山,校長陳紅蓮也請來前國手,教女孩們划龍舟。豐珠國中位在新北市貢寮區的半山上,她說:「沒有龍舟、沒有河,要怎麼練習?好吧,先把掃把拿過來,掃把柄先比劃划龍舟的架勢,坐在禮堂講台邊緣,坐成一列,練動作。」

動作練熟後,為體驗船槳划水的感覺,女孩們來到學校附近「羊奶之家」的蓄水池,坐成兩列;負責龍舟左側的學生坐蓄水池右邊、負責龍舟右側的學生坐水池左邊,拿著掃把柄奮力練划水。

雖然學生們動作標準,也努力練習,在龍舟賽當天,這群女孩還是引來不少異樣眼光。

陳紅蓮說,當地居民認為豐珠國中很封閉,「覺得這是一群壞女孩,才會被關起來」,因此「剛去的時候,他們都笑我們,他們覺得我們不可能(奪冠)」。

女孩們的表現打破了偏見,一連4屆奪下新北市貢寮區龍舟錦標賽冠軍。原本不看好她們的貢寮區仁里里里長吳勝福,現在每年都帶來當地盛產的石花菜或其他特產,為豐珠國中的活動提供贊助。

為了復育貢寮雞母嶺廢耕已久的水梯田,讓學生從中體會「粒粒皆辛苦」,女孩們還在老師帶領下,實際下田耕作。

得心表示,她一下田,看到很多水黽漂來漂去,就又害怕又不知所措,而且土包覆著腳踝,既走不動也站不穩;但為了不要丟臉,只好硬著頭皮盡量踩穩腳步,漸漸掌握訣竅,一次比一次更穩。

樂樂說,種田時每個步驟都要小心翼翼,因為可能少掉一個步驟,稻米就長不好,而且要仔細分辨哪種草要拔起來、哪種要往土裡壓,因為有些草可以滋養土地,但其他草一定要拔起來,不然會危害稻子生長。

她說,種稻經驗讓她體會到,每一粒飯都千萬不能浪費,因為農夫真的都是看天吃飯,每粒飯都是他們的汗水,所以要好好珍惜農夫種出來的食物。(編輯:吳佳穎)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跑步登山健身 豐珠戶外課程療癒少女內心創傷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