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搜救犬能量強 7隻獲聯合國認證

2018/9/21 12:04(9/21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才逐步訓練搜救犬,至今台灣有30多隻搜救犬,消防署特搜隊說,亞洲有9隻獲聯合國認證,其中有7隻在台灣,台灣搜救犬能量很強,也有助於外交情勢。

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107年度國家防災日的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除了各地搜救隊員出席,今年6歲名叫「樂樂」的傑克羅素梗犬也在列,總統特別抱起樂樂合影。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辦事員周聰吉受訪表示,樂樂主要是負責窄小空間的搜救工作,地震房屋倒塌處的樑縫空間需要靠這種小型搜救犬進去搜救,樂樂在台南大地震、花蓮地震都有不錯表現。

樂樂也是國內第一隻用傑克羅素梗犬訓練的搜救犬,其他還有拉布拉多犬等,周聰吉說,全台目前有30多隻搜救犬,分布在8個縣市,台灣搜救犬能量很強,亞洲共有9隻搜救犬獲聯合國認證,台灣就有7隻,日本有2隻,可以接受聯合國人道救援的指揮派遣。

他說,搜救隊認證,由中國大陸主導;搜救犬則由德國主導,搜救犬取得認證,跟國際接軌,由搜救犬帶動搜救隊到國外執行任務,有助於外交情勢。

周聰吉指出,目前獲聯合國認證的7隻搜救犬,由於剛取得認證,還沒有參與過國際救援。搜救隊方面,由於受國際影響較大,一直在爭取類似的認證。

搜救犬的成軍歷史,從九二一大地震後展開。周聰吉說,當時國外搜救犬到台灣救災,執行任務找到不少人,拓展國內視野,一路跌跌撞撞,慢慢訓練,到現在逐步跟國際接軌,才有今日的成果。(編輯:張均懋)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