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星學校推里海精神 人海共生不同的視野

2018/10/1 12:33(10/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日電)貢寮和美國小是潛水的天堂、九孔的故鄉、攀岩的聖地,學校推動海洋教育融合地方特色與教學課程,讓上課的孩子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透過海洋教育的成長,讓他們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起,一連3天在萬里區、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舉辦全國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暨國際研討會議,集結各縣市海洋資源中心及特色學校,展出年度海洋教育推動成效,分享海洋教育經驗。

市府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海洋教育是十二年國教重大議題,新北市擁有全國最豐富美麗的海岸地質生態,由34所海洋教育「藍星學校」策略聯盟,共同推動學校特色海洋課程、水域運動體驗、淨灘保育、海洋知識大考驗,提供師生親近海洋機會,進而知海、愛海、喚起海洋保育的行動。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長劉美蘭表示,新北市貢寮區和美國小是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所謂「藍星學校」是以藍指海星為象徵意義與圖騰,不僅只有濱海的學校,也包括與山海、河川、濕地有關的學校推動里山、里海精神。

劉美蘭說,相對於里山精神追求森林和農村的社會與生態的生產地景,里海的觀念符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精神,除維護傳統外,里海精神更著重於創造人與沿海環境的共生關係。

環教科股長田如君說,和美國小位於東北角龍洞灣,學生擁有最佳的自然課本、人本教材,龍洞灣就是每年畢業典禮的「禮堂」,畢業生必須學會獨木舟、翻船自救、採集海菜,和美小勇士須潛進入海底拿畢業證書才能畢業。

她說,實際上,這些環境教育融合學校周邊社區的特色與生態,淡水竹圍紅樹林、八里挖子尾濕地、樹林鹿角溪濕地,都可以是學校課程,並結合家長行業尊重人類與海洋的共生。

田如君表示,野柳國小推動「里山里海親子食農教育」,教導學生體驗漁村文化製作討海麵、認識愛護海洋的慢魚運動,及探索潮間帶生態。

學生動手揉麵團,加入當地盛產的石蓴製作海藻麵,搭配當地蔬菜及小魚乾,成了豐盛的討海麵,透過海食教育讓學生在漁村養成吃當季、吃當地,學習慢魚運動進而懂得珍惜海洋生態與資源。

教育局說,美國、澳洲、日本、菲律賓、香港、中國、印度等國學者參加「第一屆台灣海洋教育者論壇」及「環太平洋海洋教育者網絡(IPMEN)國際研討會」,希望藉「共構海洋教育發展體系」為主軸,以增進海洋教育專業知能。

萬里大坪國小校長張萬枝表示,活動特別讓國際貴賓及與會學者品嚐萬里蟹,夜訪維納斯海岸、聆聽北海傳奇故事「金包里二媽回娘家」,結合食漁教育及海洋文化,有風情萬種的北海岸知性之旅。(編輯:李錫璋)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