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同謠言多 婚姻平權大平台:討論應基於事實

2018/11/2 12:03(11/2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日電)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今天說,隨著公投日期接近,網路上出現各種污衊婚姻平權、性平教育的謊言,呼籲任何討論應立基於事實,不是用謊言欺騙社會大眾,強力譴責這樣的行為。

婚姻平權大平台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呂欣潔說,反對同志權益的保守團體不斷傳出各種謊言,包括「爸媽不見了,公嬤消失了」、「法國後悔同婚,要求廢除」、「台灣成為愛滋島、拖垮健保」、「同志教育等於把小孩變同志」等謊言,呼籲民眾看到可疑訊息可以透過「@cofacts」事實查核系統釐清真實性,不受謠言煽動。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說,反同團體會刻意營造,同婚一旦通過後同志就能隨意收養兒童,就像收養貓狗一樣簡單,事實上收養人需要經過社工一年以上嚴謹評估與把關,並透過法院裁定,才能完成收養流程,並非像反同團體所說的那麼容易。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秦季芳說,她在大學就是在教民法,有人擔心修民法後所有稱謂需要改變,但其實修民法並不是讓人需要驚恐、害怕的事,在西元2016年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中,都沒有動到任何稱謂,只加了讓所有同性婚姻能比照異性婚姻適用;若要立專法,反而可能掛一漏萬,付出更多修法成本。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理事喀飛說,很多反同者說同婚通過後愛滋會拖垮台灣的健保,但以2017年健保花費前十名疾病中,洗腎就要新台幣503億元、口腔疾病要400多億,前十名沒有愛滋,顯見沒造成健保重大負擔;且醫藥進步讓愛滋感染者壽命可以延長,醫界也認為愛滋不是絕症而是慢性疾病,只要好好吃藥,可以維持健康,跟一般人沒兩樣。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林均諺表示,粉絲專頁每天至少會接到10則關於性平教育的謠言,希望他們能澄清、回應;反同民眾最常用來恐嚇民眾的是,同志教育會把小孩變同志,但台灣精神醫學會發表聲明指出,性傾向是與生俱來的,且性傾向已經「去病化」,企圖改變性傾向的治療,都是缺乏科學療效。(編輯:蘇龍麒)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