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博荷蘭館日後全拆重建 落實循環使用概念

2018/11/3 18:57(11/3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3日電)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今天登場,國際園區中的荷蘭國家館不僅是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明年4月花博展覽落幕後,也將重新運用建材打造成另一棟建築,落實循環使用概念。

位於花博后里國際庭園區的荷蘭館今天下午舉行開幕典禮,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致詞時表示,荷蘭館不僅展示台灣首座循環建築,未來也將是世界上第一座被拆除、重建的循環建築。

2層樓高的荷蘭館由荷蘭、台灣合作打造而成。紀維德說,循環經濟就是要合作,並開拓新的循環商業模式和科技,這也是荷蘭館所展示的概念。

出席開幕典禮的人士包括副總統陳建仁、環保署長李應元、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及從荷蘭遠道而來的阿梅瑞市市長維溫德(Franc Weerwind),展現台荷雙方合作推動循環經濟的意願。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台中花博希望展現台灣最好的,也希望把世界最好的帶來台中,荷蘭館象徵開啟台荷兩國持續合作推動循環經濟,現在就開始行動。

維溫德說,站在荷蘭館給他一種特別的感覺,過去這段時間裡,他看著這項建築計畫逐漸成形。等到實際親眼看到,他覺得真的「太棒了」;荷蘭館的設計不僅符合荷蘭人的態度,更展現阿梅瑞市的態度。

他指出,2022年阿梅瑞市將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Floriade),他這次來台訪問進行交流,也將帶回靈感和想法,做為參考。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日前表示,荷蘭政府目標在2050年全面轉型成為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阿梅瑞市更希望在2022年之前,達到零廢棄、能源自主的目標。

在陳副總統與紀維德見證下,林佳龍與維溫德也簽署「循環,就是現在」宣言,宣示攜手邁向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

為打造荷蘭館,除了包括燈泡、氣動梭電梯等許多設備「以租代買」,營建過程也不破壞材料,以確保建築物拆除後,所有建材都能重複使用。除此之外,2樓牆外有一個橘色大型的立體鬱金香圖案,由海洋廢棄物、報廢舊物品等材料做成,做為荷蘭的主標誌。

另外,台糖近年來積極推動循環經濟,這次提供舊倉庫拆下來的閒置木料,製成荷蘭館的室內地板與拉門。荷蘭館的家具還有100%以工業用回收紙、碎木屑製成的伸縮椅。

荷蘭館的外側也設有太陽能板,供應荷蘭館大部分的電力需求。展館其他亮點還包括魚菜共生池、遮陽爬藤網等植栽,展現荷蘭推動循環經濟的趨勢。

明年4月台中花博結束後,荷蘭辦事處將與台糖合作,重新運用荷蘭館的建材建成另一棟建築,落腳后里森林園區附近的月眉糖廠。(編輯:張均懋)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