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5N3抗原來自高死亡率雞場 邱垂章:文字誤植

2018/11/13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防檢局基隆分局長邱垂章今天表示,研究文章中「實驗用的H5N3抗原來自高死亡率雞場」僅是材料方法上描述家衛所提供的病毒不活化過程時的前驅狀態,不代表國內有此病毒,應係文字誤植。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天召開記者會,與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質疑,明天將接任農委會家衛所所長的邱垂章,早於國內在2013年發現H5N3禽流感病毒之前,2011年、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在職專班時所發表的博士論文上,相關實驗已用H5N3高病原病毒,恐有隱匿疫情。邱垂章今天受訪,做出以上表示。

邱垂章今天發表聲明陳述,他在2006年9月起至2011年間,簽奉機關核准報考私立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博士班進修,以「應用新型微脂粒佐劑開發雞隻黏膜疫苗」論文通過學位考試,取得博士學位。

邱垂章也說明,他更早在2009年發表於Bio Material期刊的一篇英文文章,於研究方法章節中出現「實驗病毒材料來自高死亡率雞場」的語句,「應係文字誤植」。

他並說,他參與的「禽流感疫苗開發計畫」,他的研究主題為佐劑材質對免疫效力的影響,實驗室僅進行不活化死毒疫苗佐劑開發;在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期間,主軸為佐劑開發設計及對不活化死毒疫苗效力評估。

關於病毒資訊部分,他強調,依據研究計畫,由家衛所選擇使用的H5N3抗原,為「不活化死毒抗原」,實驗材料依計畫書內容,由家衛所統籌供應抗原,提供各研究單位進行相關流感疫苗研發使用;家衛所僅提供「不活化死抗原」,台北醫學大學實驗室,從未操作過活病毒分離、培養。

不過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他近一步說明,其實在英文期刊上出現的「實驗病毒材料來自高死亡率雞場」的語句,只是在材料方法上描述家衛所提供的病毒不活化過程時的前驅狀態而已,不代表那是在國內出現的病毒,會引發誤會的話,實驗室將去函嘗試修正成不會引發誤解的陳述方式。(編輯:黃于)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