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App檢測黃疸 避免新生兒延誤就醫

2018/11/28 14:21(11/2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8日電)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發表新生兒黃疸篩檢App,以智慧型手機就能檢測黃疸指標,協助新生兒父母判斷黃疸嚴重程度,避免延誤送醫情形。這項App已通過台、日發明專利。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主持發表會時表示,近8成新生兒在出生2週內會出現黃疸現象。黃疸分生理性黃疸與病理性黃疸,前者1至2週後逐漸消退;後者需治療,黃疸值過高可能演變為核黃疸,傷害腦神經功能,造成腦性麻痺、神經性耳聾、智能障礙等後果。

姚維仁指出,新生兒出院後,黃疸現象僅能依靠照顧親友肉眼觀察,但即使是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也不容易靠肉眼就能準確判斷黃疸值的高低,可能造成嬰兒黃疸延遲治療或接受過多不必要的血液檢查。

因此,嘉基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周信旭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出Dr. Jaundice(達特黃)新生兒黃疸篩檢App,讓新生兒父母藉由手機輕鬆篩檢嬰兒黃疸指數,降低黃疸併發症風險。

周信旭表示,大陸戲劇「延禧攻略」熱潮襲捲台灣,劇中愉貴人生下五阿哥,卻因為眼睛發黃,被指是「金瞳」險被活埋,一名新手媽媽看到這個劇情突然發現自己女兒也有類似病徵,送醫確診為病理性黃疸,讓醫護人員驚訝不已。

目前巿面上以非侵入性方式檢測新生兒黃疸的工具只有黃疸計,周信旭指出,但價格昂貴又不易購買,難以普及一般新生兒家庭,研發的新生兒黃疸篩檢App只要運用智慧型手機隨時自行檢測。

周信旭說,新生兒黃疸篩檢App檢測後,針對不同黃疸風險的嬰兒提出警訊,提醒家長適時求醫與相關建議,適合用來篩檢新生兒是否有高度風險黃疸,減少新生兒因黃疸過高造成嚴重後遺症。

他表示,這項App目前已通過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發明專利,並榮獲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與國家新創獎等;適用於亞洲地區,預計明年可開放網路付費下載。(編輯:梁君棣)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