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電商組防疫聯盟

2018/12/5 19:32(12/5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為防堵中國非洲豬瘟入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電商業者今天宣示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淘寶網等電商將配合不讓肉製品網購,可防堵9成以上自中國網購肉品入境。

農委會今天舉行「農委會與電商業者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記者會,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以及電商界的樂購蝦皮、露天及PChome與會,另外,奇摩拍賣、各界關注的淘寶也都表示會配合防疫。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中國大陸跟東南亞、台灣都往來密切,8月3日爆發非洲豬瘟以來,危及總額達新台幣1500億元養豬產業生計,3個多月來,政府從海巡、走私、網購、郵寄、老百姓自己攜帶等每個面向,都已窮盡努力在防堵疫情隨肉品或肉製品入境被攜入。

他分析,病毒入境管道有三個,包含包裹、經漁船或其他交通工具,以及人員移動,例如在對岸養豬,鞋子可能沾有病毒,中午搭機回台灣進入養豬場;旅客攜帶肉品返國方面,已有3次從港口或機場的棄置箱中,驗出來自中國大陸的肉製品有非洲豬瘟病毒,這方面已努力透過宣導、執法、X光檢測、檢疫犬防疫防堵。

他並說,電商方面也是一個要防堵的管道,全國才40多隻檢疫犬,如果都靠X光跟檢疫犬,檢疫犬會累死;國產豬肉已有很好又乾淨的產品,呼籲「不需要在防疫當下,為了某些口味到對岸去採購某些肉類產品」,相關單位已經做了諸多努力,詢問民眾卻得到「(非洲豬瘟)遲早會進來」的回應,「聽了很傷心」。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生忠說,根據關務署統計,105年台灣民眾上網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快遞貨物件數將近1800萬件,106年增加了1300萬件、增幅70%,相關電商會積極配合防疫,不會發生像黃金城聽到的「早晚會進來」,「不會、不會」產生。

黃金城強調,經由主力電商配合落實防疫,當消費者上網選購,「如果按肉品,會自動跳掉」,可擋掉民眾從中國大陸網購肉製品的9成以上,而且國際間原本就不可以從海外帶肉品回國,除非有完成報關檢疫,像歐美旅客就不會這麼做;過去電商管理不夠嚴謹,今天宣示聯盟成立,重新把防疫體系建構起來,會一直執行下去。農委會防檢局補充,罐頭、泡麵例外。(編輯:管中維)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