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學年大學招生變革 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表供參

2018/12/17 17: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108學年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管道學測成績採計將首度從5科改為最多4科,為了讓考生選填校系有參考依據,大考中心將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

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決議,108學年度起,大學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入學分發等招生管道使用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時,將由原本可參採5科改為至多4科。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發布訊息指出,當初調整學測「5選4」的初衷,是因高中端強烈反映,希望打破5科必考、學生無法適性學習的困境,尤其個人申請管道著重「多元適性」,希望學生通過校系第一階段的成績門檻後,在第二階段甄試透過多元表現,瞭解學生是否適合就讀該校系。

根據招聯會統計資料顯示,108學年個人申請管道,以參採國文科的比率最高,其次依序是英文、數學、社會和自然,不同學群、學系採計的組合都不同,如資訊和管理學群以採計國英數居多,工程、數理化學、醫藥衛生學群以採計國英數自居多,但也有49個系組同時採計社會和自然科。

招聯會表示,108學年度大學招生管道限制校系至多採計學測4科,學生可以不用5科都考,多數文理傾向比較清楚的學生,可以把時間投入在擅長、有興趣的學科、減輕應試負擔,但學生如有需求,仍可選擇5科全考,不會權益受損。

對於同時採計社會和自然的學系,招聯會指出,可能是希望招收均衡發展的學生,不希望學生只偏重人文或只偏理工,因為教學考量,寧可捨掉國文、數學等其他科,也要留下社會、自然科。

過去考生選填個人申請志願時,會參考過去的錄取門檻,招聯會表示,108學年度首度改為學測5選4,學生欠缺參考資訊,在邀集學者專家研議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同意將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學生就可以看到34種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作為選填志願的參考。(編輯:黃于)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