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生徒步走訪蘭嶼綠島 出版刊物介紹離島文化

2018/12/23 11:25(12/23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彰化高中學生團隊參與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徒步8天走訪蘭嶼與綠島,用雙腳探索土地,同時訪談當地住民並出版刊物,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離島文化。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首度推動「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鼓勵高中職學生組成團隊,自主規劃與實踐企劃並探訪台灣各地,進而探索自我價值,培養團隊合作、文化關懷、社會參與等素養,今年共56組團隊、225名青年參與。

由彰化高中學生組成的6人團隊,擬定「自然人文的鄉土情旅—蘭嶼與綠島」企劃,從台灣出發到離島,進行8天的探索體驗。

隊長林宗洧表示,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並與地方產生感情與連結,就應該親自去體驗當地文化,接觸當地的人們,聽聽他們的故事與社會背景,團隊希望透過徒步環蘭嶼與綠島,採訪住民並蒐集島嶼文化,最後出版刊物來推廣離島在地特色。

在籌備期間,團隊成員分頭蒐集及資料,討論探訪目的與行程規劃,每個團員都有不同任務,如擔任庶務的黃明政,從車票、住宿、器材、接洽民宿等大小事一手包辦,負責臉書社群經營的林子傑,每天要分享團員生活點滴,擔任攝影師的王翔生則要學習運鏡取角、捕捉影片內容素材。

林宗洧指出,團隊堅持用「徒步」方式體驗學習,是想要更靠近這塊土地、跟海洋文化產生連結,環島途中沿途都能看見海,如果不是徒步,根本無法發現蘭嶼核廢場外的許多垃圾,無法巧遇隱藏景點,也不會見到達悟族地下屋文化。

團員陳泊璋也提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中午爬大天池,但有段路泥濘不堪,還遇到攀繩古河道,累到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但當大天池湛藍的身影出現,難以言喻的感動讓大夥歡呼。

「不要只把蘭嶼當作觀光景點」,林宗洧表示,那裏有自己的信仰與文化,應該被尊重而不是破壞,這次最大收穫是了解自己的不足,未來將持續專精社會人文知識,期待未來成為社會學者。

團隊也出版「蘭島與夕」刊物,內容包括訪問朗島國小與蘭嶼高中教育環境、以民宿經營角度看當地觀光業、分析監獄與綠島產業的關係等,希望讓遊客透過刊物,瞭解離島文化,更貼近這片土地的真摯核心。(編輯:張銘坤)107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