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旦寶寶報到 歡喜迎新生

2019/1/1 15:15(1/1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吳睿騏、陳怡璇1日綜合報導)108年元旦新竹市轄內7家醫療院所,至上午11時共有6名嬰兒誕生;桃園市宏其婦幼醫院預估今天共有13名寶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喜迎3名嬰兒,成為元旦寶寶。

在新竹市某婦產科診所生產的王媽媽,今天順利產下3280克男寶寶,她開心表示,兒子應該很愛放假,選在元旦出生,未來每年生日都是放假日;王爸爸則打趣說,以後全世界都會幫忙倒數迎接兒子的生日,元旦當天還會一起慶祝,真是幸福。

根據新竹市衛生局資料統計,截至今天上午11時,新竹市轄內7家醫療院所,共有6名元旦寶寶誕生,男生4名、女生2名,其中剖腹產2名、自然產4名,尚有16名產婦待產中,期盼也能在今天生下元旦寶寶。

新竹市長林智堅得知喜訊,開心祝福。他說,今天上午在市府前廣場舉辦升旗典例,同樣為多名元旦壽星們慶生,歡迎元旦寶寶成為新竹市的新成員,祝孩子們在幸福城市中,平安健康長大。

林智堅說,新竹市3年蟬聯最幸福城市,出生率全國名列前茅,且是全台兒童比例最高的城市,他上任後積極推出幼兒福利、教育等相關計畫,致力減輕「三明治世代」父母育兒負擔,「讓政府一起幫忙照顧孩子們」。

另外,桃園市宏其婦幼醫院副院長劉興寬表示,截至下午3時止,醫院共接生了8位元旦寶寶,4男4女比例相當,另有5位待產的孕婦預計在今天生產,性別預估為3男2女。相較於平日約8到10名新生兒,有了元旦的加持生產力果然增加不少,預估今天共有13位元旦寶寶,但比起醫院早期每個月接生近350位寶寶,現在每個月的出生數大約下降到250位。

劉興寬表示,近年來台灣整體生育率降低,2017年整年出生數跌破20萬人大關,2018年新生兒出生數依據國發會預估也只有約18.5萬人。不過或許是受到桃園市政府近年來提出公托等各項補助的影響,讓桃園市成為全台人口成長數較高的縣市之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迎來元旦寶寶,截至下午1時30分止,出生人數共計有男嬰2名、女嬰1名;尚有2位產婦待產中。

北市聯醫統計,包括中興、仁愛、婦幼、忠孝及陽明五大綜合院區,107年有2位元旦寶寶,106年有1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林陳立表示,以往元旦是剖腹產偏愛的時間點,不過近年提倡自然產,除非產婦符合剖腹產適應症,如產程遲滯、胎兒窘迫等,才會評估剖腹產。現今多數父母選擇順其自然,寶寶自己挑選來到世上的時間就是良辰吉時。

花蓮門諾醫院也喜迎4位元旦寶寶,其中一對是雙胞胎姊弟,經營修車廠的許先生喜迎龍鳳胎,一家人開心迎接新成員。

從事汽修工作、再度當爸爸的許先生說,他生日是1月4日,原本夫妻倆想安排的剖腹時間是他生日當天,但配合醫師時間改成元旦。以後5口之家有3口可一起慶生;元旦為國定假日放假一天,一家人還能同時出遊,為每年生日留下美好回憶。(編輯:李亨山)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