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竹蓆發想出熱電材料 勞志毅獲台灣科展大獎

2019/2/1 17:02(2/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台北市私立復興高中學生勞志毅從竹蓆取得靈感,以孟宗竹作為熱電材料,獲得最高榮譽的青少年科學獎。

2019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共有56件作品獲獎,其中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由勞志毅、台中一中學生陳柏融2人獲得,「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溫頌(Anthony David Weng)拿下。

勞志毅以「以奈米銦顆粒或鈉離子修飾竹子導電為新型熱電材料之研究」拿下大獎。他原本的題目很簡單,只是想探討為何竹蓆可以讓人涼爽,進而發想竹材能做些什麼應用,沒想到因此獲得大獎,他受訪時謙虛地說:「我覺得自己沒那麼厲害。」

勞志毅表示,發電時約有6成能量以廢熱形式被浪費掉,科學家一直想找出高導電、低熱傳導率的熱電材料。在他的實驗中,將孟宗竹特殊處理,成功製造出熱電優值為0.059的新型材料,雖仍遠遠不及現在最好熱電材料,但證明了竹子的潛力。

另一位青少年科學獎得主陳柏融的研究題目是「探討HER2/EZH2訊號途徑調控glutamine代謝基因GOT2以影響胰臟癌細胞之成長」。他提到,小時一位很親近的表姊因胰臟癌去世,因此一直很想找出能早期發現胰臟癌細胞的方法。

陳柏融的研究成果,證實3種蛋白是調控癌細胞生長的重要因子,並可調控glutamine代謝,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他今天受訪時坦承,研究還有很多地方沒做完,希望未來能繼續做下去。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由史丹佛大學一年級學生溫頌拿下,他的父母來自中國大陸。溫頌以人工類神經網絡(ANN)建構模型,探討環境因素與野火發生率的關係,比一般模型具有更高的決定係數,更能推估海拔、蒸散率、地表溫度等指標與火災的關連性。(編輯:張雅淨)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