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境防疫宣傳達極大化 傾全力完成零漏洞

2019/2/2 15:01(2/2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春節國境防疫專題2(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日電)國境防疫不斷升級,桃園國際機場的海關、防檢、航警等人力在這波「防範非洲豬瘟」的浪潮上辛勤倍增,但基層都清楚僅能傾全力做到「百分之百零漏洞」,但人力、預算將面臨最大考驗。

旅客在抵達桃園機場時,行李防疫安檢分為託運行李與隨身行李兩部分。在託運行李部分,不少旅客以為推著行李推車,通過海關時,不會被海關攔查,因此僥倖攜帶肉品;事實上當飛機落地,行李從下飛機送到行李轉盤的過程中,會再度通過另一道大型X光機檢查,若發現行李有異,會特別「注檢」,等到旅客通關海關時,若旅客未申報,就會遭到攔查。

海關表示,行李通過X光機器掃描後,會顯現出物品的輪廓,以利執法人員辨識,而X光機均被海關、檢局認為是防疫過程中「最重要的隱形功臣」。

另外,在隨身行李部分,為全面阻絕非洲豬瘟疫情,航空警察局目前已針對疫區重點班機旅客手提行李,在入境空橋出口設置檢查站實施檢查,全力協助防疫工作。再加上警政署統籌調度支援警力與加入新採購的X光機到位,從大陸到台灣的手提行李檢查,幾乎可以做到將近百分百的效果。

實際觀察1月以來,旅客攜帶違規肉品入境的途徑,仍以透過託運行李的方式最多,比例高達9成5以上。有旅客會質疑,既然X光可以檢查出肉品,何以不直接拉出來,還需要旅客主動申報,若未申報才罰款,「是否與旅客爭利」。

海關表示,這是全球各機場海關的通則,海關會設立綠線(免申報)檯與紅線(申報)檯通關,主要就是希望旅客能依照行李的狀況選擇是否申報,如果在尚未通過海關,就強行拉出旅客的行李檢查,那全球各機場就不需要設置免申報與申報檯的必要。

海關建議,為了兼顧防疫與避免不知情的旅客受罰,都會在旅客申報檯前,利用廣播方式提醒。旅客若不清楚所攜帶的物品是否屬於違規項目,可經由7號「申報櫃檯」(紅線)詢問海關人員是否可以攜帶入境,若有違規肉品,則可當場回收銷毀,也不會有罰鍰問題。

另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目前在機場行李轉盤、發燒篩檢站、旅客行經重要據點擺設大型防疫犬布偶,旅客入境廊道也都有告示牌、LED的電子輪動字幕,提醒旅客千萬不要攜帶違規肉品入境,以免遭到重罰,同時也強化檢疫犬出勤,主動稽查旅客行李中是否攜帶違規肉品。

防檢局執勤人員表示,防檢局以往每天處理桃園國際機場棄置箱內各式物品約20到40公斤,但防範非洲豬瘟之際,旅客丟棄量平均約70到80公斤,最高達90公斤,旅客下飛機後,應該可以感受到台灣機場防疫規定與宣導。由於一線人員清理旅客大量棄置物時,需仔細分為動物類、植物類與非檢疫項目,並送檢化驗,工作量相當龐大。

在海關、防檢、航警等單位的全力動員與防疫下,桃園機場在安檢防疫網上,已經到達「極大化」階段,但由於桃園機場是台灣國門,任何旅客違規攜帶肉品案件都成為矚目焦點,也會讓人誤解為「為什麼怎樣宣導,都無法遏止違規肉品入境」,也讓基層人力壓力倍增。

至於是否能達過「百分之百的零漏洞」,許多基層人員都認為,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自稱能在國境做到百分之百的零疏漏,以農委會防檢局官方網站顯示,國際上有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中,不只有中國大陸,例如國人比較常前往的捷克、匈牙利、義大利(限薩丁尼亞島)、比利時等國也是疫區,若要全面防杜,是否要針對往返這些國家的旅客行李進行檢查,而目前國境單位的人力又是否足夠因應,未來若幾個亞洲國家不幸淪陷,是否也要採取同樣標準進行防疫,國境的防疫人力、預算在未來將面臨更大的挑戰。(編輯:李錫璋/卞金峰)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境防疫春節無休 桃機首度感受不同氛圍
172.30.142.64